女性更年期体重增加?解决睡眠是关键

茱丽叶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更年期的中年女性通常容易出现体重增加的问题,很多人将其归咎于雌性激素水平的降低。一项研究发现,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保证在更年期期间能够获得充足的睡眠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的外部网站EurekAlert报导,根据一项在内分泌学会2021年年会(ENDO 2021)上进行的小型研究发现,解决中年女性更年期期间的睡眠不足或帮助降低体重增加的风险出现。

美国麻省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首席研究员莱拉·格兰特(Leilah Grant)博士表示,更年期中年妇女体重增加不单是因为雌性激素的缩退(estrogen withdrawal),更年期期间的睡眠障碍也可能导致女性身体发生变化,从而造成体重增加。

“因此,在更年期期间帮助女性更好地睡眠,这可能会有助减少女性体重增加的概率,从而降低罹患糖尿病和其它相关疾病的风险。”她说。

尽管通常会认为因绝经导致女性荷尔蒙雌性激素的缩退是造成女性更年期期间体重增加的主因,但由于所有女性都会在这段时间因绝经而停止产生雌性激素,但是却有约一半的女性会出现体重增加的现象。

因此格兰特认为,雌性激素缩退不太可能是体重增加的唯一因素,因为有大约一半的女性在更年期期间还存在另一种常见的症状,那就是睡眠障碍,因此与代谢变化相关的睡眠障碍很可能增加身体肥胖的风险。

为了更好地了解睡眠障碍与荷尔蒙变化对于更年期体重增加所造成的影响,研究人员对21名健康的绝经前妇女进行了测试。他们进行了一项模拟更年期睡眠障碍的实验,以研究不良睡眠对人体脂肪吸收所造成的影响。

参与者被要求两个晚上可以拥有不间断睡眠,然后是三个晚上的间断性睡眠(睡眠中断方案),也即每15分钟被闹钟唤醒一次,每次长达2分钟。

亮丙瑞林(leuprolide)是一种帮助前列腺癌及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药物,研究人员给参与三晚“睡眠中断方案”的9名参与者服用亮丙瑞林,暂时将这组参与者的雌性激素抑制到与更年期相似的水平。

与两晚的正常睡眠相比,另外参与三晚间断性睡眠的女性体内脂肪的消耗显着降低。

另外一个发现,就是当雌性激素被抑制后,即使在正常睡眠状态下,脂肪的消耗也相应减少。也即是说,如果同时患有雌性激素缩退与睡眠障碍将减少脂肪的消耗,但两者同时起作用时并不比单独任何一种症状起到的作用强烈。

“除了雌性激素缩退,睡眠障碍也会减少脂肪的消耗,从而造成更年期脂肪的堆积,随之而来就是造成体重的增加这一可能性。”格兰特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