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體重增加?解決睡眠是關鍵

茱麗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更年期的中年女性通常容易出現體重增加的問題,很多人將其歸咎於雌性激素水平的降低。一項研究發現,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是保證在更年期期間能夠獲得充足的睡眠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的外部網站EurekAlert報導,根據一項在內分泌學會2021年年會(ENDO 2021)上進行的小型研究發現,解決中年女性更年期期間的睡眠不足或幫助降低體重增加的風險出現。

美國麻省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首席研究員萊拉·格蘭特(Leilah Grant)博士表示,更年期中年婦女體重增加不單是因為雌性激素的縮退(estrogen withdrawal),更年期期間的睡眠障礙也可能導致女性身體發生變化,從而造成體重增加。

「因此,在更年期期間幫助女性更好地睡眠,這可能會有助減少女性體重增加的機率,從而降低罹患糖尿病和其它相關疾病的風險。」她說。

儘管通常會認為因絕經導致女性荷爾蒙雌性激素的縮退是造成女性更年期期間體重增加的主因,但由於所有女性都會在這段時間因絕經而停止產生雌性激素,但是卻有約一半的女性會出現體重增加的現象。

因此格蘭特認為,雌性激素縮退不太可能是體重增加的唯一因素,因為有大約一半的女性在更年期期間還存在另一種常見的症狀,那就是睡眠障礙,因此與代謝變化相關的睡眠障礙很可能增加身體肥胖的風險。

為了更好地了解睡眠障礙與荷爾蒙變化對於更年期體重增加所造成的影響,研究人員對21名健康的絕經前婦女進行了測試。他們進行了一項模擬更年期睡眠障礙的實驗,以研究不良睡眠對人體脂肪吸收所造成的影響。

參與者被要求兩個晚上可以擁有不間斷睡眠,然後是三個晚上的間斷性睡眠(睡眠中斷方案),也即每15分鐘被鬧鐘喚醒一次,每次長達2分鐘。

亮丙瑞林(leuprolide)是一種幫助前列腺癌及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藥物,研究人員給參與三晚「睡眠中斷方案」的9名參與者服用亮丙瑞林,暫時將這組參與者的雌性激素抑制到與更年期相似的水平。

與兩晚的正常睡眠相比,另外參與三晚間斷性睡眠的女性體內脂肪的消耗顯著降低。

另外一個發現,就是當雌性激素被抑制後,即使在正常睡眠狀態下,脂肪的消耗也相應減少。也即是說,如果同時患有雌性激素縮退與睡眠障礙將減少脂肪的消耗,但兩者同時起作用時並不比單獨任何一種症狀起到的作用強烈。

「除了雌性激素縮退,睡眠障礙也會減少脂肪的消耗,從而造成更年期脂肪的堆積,隨之而來就是造成體重的增加這一可能性。」格蘭特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