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流涌动?社科院罕见批蔡奇与国监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3日讯】据港媒报导,中共社科院最新报告指设立国监委存在弊端,并批评北京市驱逐“低端人口”。这些涉及习近平政策走向和习的亲信蔡奇,显得不同寻常。此前,港媒屡传习要调走蔡奇,显示北京政局在两会后依然诡谲多变。

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主办的“2018年《法治蓝皮书》《四川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6(2018)》在研讨会上发布。

有香港媒体23日报导,该报告中批评的2017年法治乱象,包括司法改革一团乱麻,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可能导致党政合一,引发弊端等等。

报导特别指出,社科院报告提及去年北京消除安全隐患时,不点名批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展开行动事前没有充分的民众参与、民主协商过程,甚至没有有效的公开资料,造成大量社会问题”,认为事件反映出“法治意识不足”。

就在社科院新报告出台前几天,意外“落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前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刚刚调任社科院院长。之前,谢伏瞻以现任省委书记和中央委员的身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几乎已确定出任副主席兼秘书长。但是,该副国级实权职务最后意外落到早已退居二线的习家军人马夏宝龙手中。

不过,谢伏瞻刚刚调任社科院,该报告的创作过程和最后出台不一定和他有关系。社科院作为中宣系统的后院,此前一直掌握在负责宣传领域的江派刘云山手中。

引人注目的是,相关港媒报导中再次提到,习近平不满蔡奇表现,要将他调离北京。

去年,北京爆发驱赶“低端人口”事件,上海党媒《澎湃新闻》曾罕见联手港媒,连日重点报导北京底层民众惨状,并一起推出北京驱赶低端的详细地图,在中宣部惯性低调处理的背景下,颇为突兀。之后,还有港媒刊发要求将蔡奇撤职的公开信。

蔡奇在北京的粗暴执政引发民怨,招来舆论谴责。但是,当时许多中文媒体围剿蔡奇的尺度异常,甚至连中共中央喉舌和江泽民老巢的党媒都参与其中,更显得不大寻常。

有港媒分析,蔡奇急于向习表忠,意图雷厉风行,给官场懒政风做出表率,结果作为“过度”,反而给习造成麻烦。而舆论大力倒蔡的背后,是党内反习势力操控海内外媒体,针对习近平。

王岐山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被逼退,江派在海外制造的负面舆论,应该是反习势力的一大筹码。而蔡奇屡遭围剿,也可能是效仿王岐山旧例,利用舆论压力将蔡奇踢出京畿要地。

今年中共两会前夕,有港媒再度放风称,孙春兰将调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改任统战部长,而统战部长尤权将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不过,外界对此消息存疑。孙春兰有江派背景,当年仅升任天津市委书记一年,就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贬调统战部长,入主北京的可能性极低。而且,该消息发布时,北京当局已经公布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其中并没有尤权的名字。两会结束后,上述传言落空。

在负面舆论缠身的情况下,蔡奇于两会期间刻意低调,避开接触记者,也因此再度被媒体炒作可能被调离。3月20日人大闭幕,当天下午蔡奇召开会议传达“两会”,率先发声,隐隐有澄清意味。

中共官场向来没有真正的“失政问责”制度。在中共官员普遍运动式执政、无视民生的背景下,逆向淘汰反而是常态,越是与人民为敌、官声败坏的人可能越容易升迁,“夺笔书记”李鸿忠的晋升就是一例。

分析人士指,中共文宣系向来是各派系必争之地,党媒发出不同声音的例子近期频频出现。此次社科院意味深长的批评文章,与此前新华社提前泄露修宪内容的事件,都说明习近平要想彻底掌控文宣系,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