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三年来中国百家私企被“共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9日讯】中共官方周二(17日)以涉嫌非法集资的罪名抓捕了南京前首富杨宗义,而蚂蚁集团在本月初上市前也突然被卡,其管理高层还被官方约谈,海外舆论因此质疑,中共当局正掠夺民间财富。有日媒曝光,最近3年中共政府已对约百家私企“下毒手”。

中国江苏省扬州警方11月17日发布通报称,江苏福中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福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宗义,已被南京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而该公司的夏卫国等多名高管已被采取“强制刑事措施”。警方指控福中公司“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

而就在2019年,中共官方机构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企业排名榜中,还把福中集团列为中国全国500强企业的第72名。此前南京官方还曾经授予杨宗义南京市政协常委、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等官职。

陆媒报导称,今年年初,福中集团已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该集团奉行的实业+金融的模式被指已经“触礁”,而近期这个集团及其旗下企业已近乎停业,出现了克扣员工工资和融资欠款期不兑付等情况。

近期,不断有知名企业家被当局整肃或直接被警方抓捕。继马云的蚂蚁金服在本月初遭整肃、上市计划被卡后,孙大午及其企业中的几十名高管也被抓捕,现在,号称南京首富的杨宗义也被“采取强制措施”。中共当局这一系列举动,引起了社会舆论对中国私营企业在中共治下朝不保夕现状的关注与讨论。有舆论认为,这些情况表明,北京当局正在整肃甚至“收割”民营企业。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原订今年11月5日于香港、上海两地交易所上市,但在上市前2天,突然被中共金融监管机构喊卡,包括马云本人和多名蚂蚁公司的高阶主管也相继被中共政府约谈。

针对这起事件,《华尔街日报》本月13日曾报导称,终止蚂蚁上市仅仅是中共政府控制私人企业的案例之一。而次日(14日),《日本经济新闻》也发文称,从2018年以来,中国已有大约百家私人企业被中共“国有化”。

据《日经》的报导,被中共政府“国有化”的中国私人企业,在2018年有大约20家,2019年大约30家,而今年则已有51家。也就是说,在最近三年期间,已经有大约100家私人企业惨遭中共政府的“毒手”。

该报导指,由于中共官方近年来不断打压私人企业,中国上市企业的股本报酬率(ROE)衰退趋势十分明显,已经从2010年时的13%,下降到2019年的7%。

报导披露,中共政府将手伸进私人企业常用的一招,就是透过投入资本,加强对私人企业的控制。

例如今年9月中旬,中国“赛摩智能”科技公司的20%股份,被河南省洛阳市政府所支持的基金“洛阳国宏”买入,从此“洛阳国宏”便拥有了30%的表决权,赛摩的实际控制人因此变成了河南省国资委。

该报导特别指出,诸如半导体、风电、制药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企业和领域,也都被中共政府采取各种手段严格管控着。例如,“中芯国际”(SMIC)60%以上的股权,都被一支由中共政府所支持的基金所掌握着。

至于像蚂蚁集团这样资本较大的企业,中共政府因无法通过买下股权的方式来掌控,所以就会采取强化监管甚至直接封杀上市计划的方式来控制。

针对近期不断有中国私营企业遭整肃的情况,法律界人士吴先生18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感慨说: “反正现在这些民营企业家,有问题没问题都扫一把再说。”

他表示,杨宗义等人都没有预料到现在这种情况,所以也没来得及提前出国跑路。

“大部分人的判断都是错的嘛,1949年不是很多人没跑,出国的还回来?……能够先躲避灾祸的人比较少嘛。”吴先生评论说,经济改革没错,但是,这跟中共的整个政治是冲突的,“该打土豪的打土豪,该听话的听话,包括马云啊,怎么退出,习近平就是这么搞嘛。”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