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宿敌”尴尬握手 传习近平如此贬损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9日讯】近日,上台已经7年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首次突访北京,被各大媒体聚焦。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朝中双方领导人的握手难掩尴尬。在此之前,朝鲜称“中国是千年宿敌”,而习近平甚至用“最贬损的词汇”,表达对金正恩的讨厌之情。

3月28日中朝官方均证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这是金正恩自2011年掌权后首度出访,也是他与习近平的首度会面。在谈到访华原因时,金正恩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急速变化,从情义和道义上也应该及时向习近平当面通报相关情况。

外界发现,中朝领导人的这次握手,并不能代表双方真正的冰释前嫌,重归旧好。相反,近几年来,朝鲜对北京的怨恨几乎达到顶点,甚至骂中国是“千年宿敌”。而习近平也曾经毫不掩饰的表达对金正恩的讨厌。

去年11月29日,朝鲜试射声称可携带超大核弹头攻击美国本土的新型导弹。对此,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采取更加严厉的新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削减进口燃油的90%,而中方也支持这项决议案。

朝鲜民众在承受经济制裁所造成的生活困境之际,开始责怪制定政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而朝鲜当局则告诉民众说,中国已经背叛该国,试图使民众的批评转向。

自由亚洲报导称,去年12月份,在朝鲜社会主义女性同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名来自松坪区的高层主管站在讲台上说,尽管日本是朝鲜的百年敌人,中国是朝鲜千年的敌人。

而金正恩去年9月起已经开始对中共发狠,在朝鲜的内部文件咒骂中共“叛徒、帮凶” ,还大骂中共当上“青蛙”就忘了自己曾经是“蝌蚪”的时候,不讲“良心”和“信义”,并威胁中共“将为自己所犯下的过错付出惨痛代价”。

然而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中共一直是朝鲜最大的金主,长期在背后支持朝鲜,尤其是江泽民掌权时,中共对朝鲜核武计划的纵容更是达到顶峰,并在国际上和金家政权唱双簧,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要胁美国和国际社会。

随着朝鲜频频导弹试射及核武器开发,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对朝鲜的制裁不断加码,北京多次表态支持对朝制裁,令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对朝政策上采纳了与历届中共党魁都不同的路线。

习近平上台以来,至今未访问过朝鲜,从2016年至今,习近平也没有在朝鲜建政日发贺电。

此前英国独立报引述前美国驻华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的话披露,习近平非常“痛恨”朝鲜半岛出现的不稳定局势。他从习口中听到“最贬损的词汇”,即是当习形容金正恩时,说他就是不喜欢这个家伙,但中方为了追求稳定局势,不得不容忍金正恩。

包可士认为,北京不希望朝鲜发生危机,而致使难民蜂拥到中朝边境,另一方面也不希望美国与韩国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持续扩大,这样会让北京感觉被开了后门而如芒在背。

他说,其实金正恩并非一个“笨蛋”,他一直都在观察西方的底线,同时也了解红线在哪,更知道一旦超越那条底线,朝鲜就会招致强烈的报复。

而此次金正恩秘密访华,时间点正好选在他与美国总统川普会谈之前,法广引述法国多家媒体的看法报导说,“川金会”让北京似乎被边缘化了,而金正恩突然秘密到访中国,显然让中国置身于外交博弈的中心。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罗素(Daniel Russel)对CNN分析说,朝鲜可能故伎重施,分裂五个参与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的国家。这五个国家是美国、韩国、日本、中共和俄罗斯。“试图破坏国际社会的团结,这是朝鲜的标准游戏。”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法媒:金正恩故伎重施 访华意在离间中美关系
相关链接: 白宫首度提习近平扳回一城 金正恩密访北京释两信号
相关链接: 习近平讲话语带敲打 金正恩狡黠应对
相关链接: 金正恩秘密访华内幕被揭 习近平讨厌也得召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