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讽蔡奇是太监?上海党媒借古讽今再议“低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1日讯】北京市去年底驱逐“低端人口”的“排华”运动,已经淡出舆论漩涡。当时带头围剿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上海党媒,日前又刊文称,明朝大太监刘瑾曾因驱逐流动人口激起民变,被指借古喻今,暗讽习近平这名亲信。

2月3日,上海党媒澎湃新闻刊登了一篇文章《游食在明代京城》,颇值得玩味。

文章介绍,明清时期,北京的外来流动人口多为破产农民、手工艺人、服务业者,或依托僧、道谋食的人。这些人被称为“游食者”、“游食人”,多半游走于社会边缘、被人看不起,且随时面临着被驱赶的命运。

文章先是引述了被指昏君的明朝嘉靖帝与奸臣严嵩的一段对话,探讨如何稳定京城米价、满足外来饥民,并称二人“精明能干”,历史人物总有“多面性”云云。

文章指,只要国家没破产,京城还是安全之地,那里就有储粮。所以,饥民与游食,都爱往京城走,总有它的合理性。

文章随后称,明朝正德三年,大太监刘瑾发动了一次驱逐“游食”运动,闹得沸反盈天,差点激起民变,最后以失败告终。“市井游食无业之人,如酒保、磨工、鬻水者,皆逐之四出。千余人集于城外东郊,持白挺劫人,声言自分必死,欲甘心刺瑾。瑾惧,乃复之。”(《弇山堂别集·中官考》)

文章说,各种文献中都没找到刘瑾驱逐“游食”的理由。但与此同时,刘瑾还办了两件事:让寡妇嫁人,死人立刻焚化下葬。几件事联起来看,刘瑾应该是整齐划一的癖好者,“有用论”的先驱。可惜,离开国营厂的游食本就不听话,刘瑾的京城整治运动以失败告终,还被文人们记了一笔。

该文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学学者。而上海交大被江泽民认为“母校”,曾获江大力扶持。

上文中所指,也多有借古讽今之意。

北京城区的大扩张,在“腐败总教练”江泽民掌权时期加速(胡锦涛基本延续了江时期的经济政策)。而大举驱逐“低端人口”,出现在习近平亲信蔡奇主掌北京之后。

去年年底,北京几乎同时开始了驱逐“低端人口”、清理“天际线”和煤改气运动,闹得民怨沸腾,最后不得不降温收场。

当时,蔡奇因为这几项恶政遭遇海内外舆论围剿。而彼时批判驱逐“低端人口”最卖力的大陆党媒,当属澎湃新闻。

该党媒不但大量报导有关消息,还联合香港《苹果日报》和英媒《金融时报》等,耗费巨大精力推出多幅详尽的“驱除低端”地图,还曾出现派驻北京的澎湃新闻记者遭保安喷辣椒水驱逐事件。

当时掀起的“倒蔡”舆论风潮,除了北京暴力执政不得人心之外,还被指涉及中共派系博弈,许多媒体围剿蔡奇的真正目的是打击习近平。

而上海正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习近平虽然多年整肃上海官场,近期又派亲信李强入主上海,但江家势力在上海树大根深,有观察人士指,从澎湃新闻表现来看,要彻底清洗上海并非易事。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