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低端人口远不够 北京还要这样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8日讯】不久前,北京在寒冬中强力驱逐“低端人口”,把数以万计的外来工驱赶至严冬的街头;目前当局又把目标瞄准“低端企业”,预计将在2018年把500家一般制造企业和污染企业从北京清理出去。

根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讯息,2018年将清理规模小、分布散乱、污染较大的500家一般制造企业,同时还要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即高级、精密、尖端产业)。

据陆媒披露,北京原本计划清掉500家污染企业2017年,但最终实际清理了651家,超额完成任务。目前,2018年的目标仍然是500家。过去5年来,北京已成功关闭了1992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

报导称,这些被清理的“散乱污”企业,主要集中在建材、化工、家具、木制品、金属制品、铸锻造和包装印刷等污染较大的传统行业。

今年2月初,有美媒报导称,北京重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遍地开花的违法违规小企业,严重污染环境。这些小企业透过行贿得到基层官员庇护,屡禁不止。而北京市中高层官员出于维稳考虑,也不愿采取极端手段导致社会动荡。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任后,认为要保持蓝天白云,就必须在治污方面严格执法。他下严令,彻底取缔违法违规的小型企业。任何一级官员如有懈怠,都将撤职查办。北京当局希望,将所有的违规小型企业全部彻底赶出京津冀地区。

11月27日,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一公寓火灾事故过后,让蔡奇丢了面子。报导说,他急令查封违规违法建筑,以杜绝冬季火灾隐患,再次以高压方式断人财路。

满肚子不满的基层官员,就把怒火都撒在居住在违法违规建筑中的“低端人口”身上。他们雷厉风行,数九寒冬,把那些拖家带口的低端人口撵得鸡飞狗跳,引起海内外震惊。

网上视频显示,北京当局在强拆出租房屋后,数以万计被视为低端人口的民众,被暴力驱逐到北京寒冷的街头,网民们愤怒地称其为“北京排华”事件。

北京政府一刀切式的整顿措施,引发的争议、抗议不断发酵。有网民嘲讽道:2017年底,中国首都北京发生大规模排华事件。还有网民抨击:“鬼子又进村了”。

有媒体粗略统计,北京至少有上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被逼迁离的人口超过百万。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