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构建中央政务区 未来两年继续“排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港媒最新消息,北京将仿照美国华盛顿特区,在2020年前后建成所谓“中央政务区”,核心城区继续清退“低端产业”,限制建设项目。此前,北京出于所谓“城市规划”,强制驱逐“低端人口”(也被称为“北京排华”事件),曾引发公愤。

香港《明报》周一(18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有华盛顿特区,北京当局也计划在北京划出一块所谓“中央政务区”。

根据规划,北京的东城区、西城区将进一步清退工业、仓储、批发市场等低端产业,限制商场、办公楼、医院、学校、商品房等建设,增建党政军领导机关办公和配套用房,及学前教育和养老设施,使之成为以“党政军办公机构为主、古都历史文化为辅”的中央政务区,并将于2020年前后成形。

报导指,2016年底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曾提到“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北京城市结构。

根据该规划,北京将建成面积334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包括海淀、朝阳、东城、西城等区,其中东城、西城两区约92.5平方公里将成为“核心区”,亦即所称的“中央政务区”,与老北京的内城外城范围吻合。

今年3月,北京方面又发布了“建设项目规划使用性质正面和负面清单”,令“中央政务区”的轮廓及构架细节再一步明晰。

根据该清单,隶属北京二环至三环范围内的城区北部被划为古都风貌控制区,区内将控制建筑楼高与风格,二环内的北京老城区将逐步恢复北京古都风貌。

早在去年5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送审之时,中共党媒就开始热传,所谓“核心区”将成为“中央政务区”或“首都特区”,并由此掀起一轮猜测和议论。

去年11月,北京市根据所谓《城市规划》,开始用暴力强制驱逐所谓“低端人口”,一度引起公愤。在海内外舆论谴责声中,当局不得不暂停强制手段。

不过,依据当局的“规划”,未来清退“低端产业”、驱散“低端人口”的行动可能还会继续,只是手段或许会趋于隐秘。

香港《端传媒》曾引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指,当局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并要求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约15个百分点,控制在1085万人以内。

据此比例计算,2020年的城六区(即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人口将比2014年减少近200万。

报导讥讽道,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目标”,北京的人口清理行动才刚刚开始。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