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调研北京驱逐行动 遭严密监控

【新唐人2017年12月05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北京当局近期大规模驱逐外来人口,除了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广泛谴责,也引起了清华大学学生的关注。不过据报导,15名清华学生准备就此事进行的学术调研计划,却受到警方的全程严密监控。

据媒体报导,清华大学15名学生原计划在12月3号前往朝阳区皮村进行社会调查,希望了解在此次清理低端产业和人口的行动中,政府是否采取了暴力驱逐、有没有安置措施、公益求助途径以及被清理后的出路等问题。

不过,4号流出的警方内部通报显示,清华学生的这次学术调研,从在微信讨论阶段,就已经被警方严密监控。而学生3号早上前往朝阳区皮村,一直到下午三点离开的过程,更被当地警方的警务支援大队严密监视和上报。上报文件中还详细列出了15名学生的所在班级和手机号。

还有网友爆料称,清华学生因为此事被喝茶加盯守。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这一次清华学生也应该体验到了,维稳体制是无孔不入的。我好像看到过清华大学学生去那边,里边一些问卷啊,其实任何一个公民都是有权去做这种调查和讨论的。但是很显然嘛,一切都在党国的掌控之中,它的线人系统、秘密警察系统已经记录在案了。这套东西非常像前东德史塔西和前苏联克格勃的那套手段。”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说,不论这份调查问卷结论如何,单从所提问题来看,中共就已经觉得这些学生是在给它添堵了。

胡佳:“皮村这些地方已经清理完毕了,基本上到那我觉得也调查不出所以然,但是清华学生的这份热忱,这份责任心,他们可能会面对法律之外的,根本就是非法的报复。这是我最为担心的。因为以前太多的行动证明了党国的维稳规律。它不能让你在意识形态以及法律层面去批评它。”

一名参加调研的女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作为正常的学术调研,全程遭警方秘密监视而他们却丝毫不觉,这让她感到惊悚。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子琦、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