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朝观察: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背后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2日讯】北京大兴火灾酿19人惨死后,全市启动地毯式大排查行动。外界认为,这波大排查名为“消除安全隐患”,实际上是为了清理“低端人口”,甚至被批评为“排华潮”。使数以万计的外来人口在严冬之下居无定所。有观察人士分析了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背后的秘密,并相信这股“排华潮”将蔓延至全国各地。

低端人口”是最近北京驱赶外来人口的争议中,最让人感到悲凉一个说法,尽管官媒和北京市政府宣称这并非官方说辞,但几天来社交媒体流传出的北京区一级政府部门的报告和文件中,以及北京街头的大标语中,这一说法频频出现。其实不管怎样的说辞,都难以抹杀几十万人在严寒中流离失所的悲凉。

北京这一波“排华潮”,源于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的平价租屋聚福园公寓发生的一场火灾,官方公布死亡数字为19人,但民间流传的数字为40余人。

这场离奇大火发生后,当局全力封锁消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迅即开会部署“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全市地毯式排查;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要求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法建筑,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

自11月21日起,北京各级政府总动员,部分区更成立了由公安、城管等部门组成的逼迁队,启动了全市范围内为期40天的以消除消防隐患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除发生火灾的大兴区外,海淀、昌平、朝阳等区的城乡结合部均发出清退通知,即日停电停水,所有被划入范围内的商铺、作坊、公寓等限3日内搬迁清拆。不足一星期已导致数十万人流离失所,拖着大包小包行李在寒冬之下瑟缩街头或黯然离去。

北京为何要如此匆忙的驱离外来人口?对此,网上有消息披露:“中央已经预见即将发生的全面性经济萧条,一、二线城市与沿海经济区生产需求的大幅萎缩,必将造成庞大的失业人口滞留问题。现在就着手清除是未雨绸缪,是防范未然的明智之策。中央已内定所有一、二线城市都必须彻底执行。政治上也有安排,高层要不着痕迹;必要时由地方低层顶责。”

对于上述消息,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在题为“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背后秘密”一文中指出,北京这一场清场行动,只不过是保中共政权和社会稳定的一个开始。

秦伟平说,有热心的公益机构想为无家可归的外来工提供临时住处,一天之后即遭当局禁止,它们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把这些底层外地人赶出北京,预计近日内将会有至少几10万人受到直接冲击,也有人测算预计近期将会清理300万人。

从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到,十几万的农民工毫无选择余地,也没有一个人反抗,像温顺的绵羊一样被驱赶。不少北京市民想,这些外地打工人员走了,保姆、清洁工等低端工作谁来干啊!

秦伟平分析,中国的债务危机一触即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将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最大的危机就是大量失业,没有固定住房、没有工作、没有生存能力的数亿城市流民,将会成为最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他们最终将会失控而造成剧烈的社会动荡。

他说,如果此次北京率先大面积清理低端人口是既定应急方案的话,对于当局来说,这是一步好棋。一方面,经济持续下滑,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与其等他们把积蓄花光再闹事,还不如早早出手,把他们驱离。

另一方面,因就业岗位减少,为了生存,这些由外来工做的低端工作,也将由北京本地人包揽,可以更好维持北京的基本稳定。

秦伟平说,北京这次驱逐几十万所谓低端人口,真正的原因许多人并没有看清。中国有2.8亿人口是赤贫,就是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是真正低端。城市务工人口大约有5、6亿,他们奉献了青春、血汗获得微薄的收入,没有任何社会保障,是当局认为的不稳定因素。

经济发展时期官方称,他们是新市民,经济下滑没有就业机会时,当局害怕他们闹事于是一赶了之。而如今,政府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和面包,因此必须把他们驱回原籍。

秦伟平分析,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两会之后,全国大中城市都会开始跟进北京政策,开始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清理低端产业“低端人口”,估计两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会加入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列。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认为,所谓的低端人口,虽然长期为城市做贡献,但在当局眼里,他们挑战政府的稳定。所谓低端人口其实是被社会抛弃的人群,他们不仅是弱势,而且无法从制度上融入城市,但同时也无法回到农村。因为农村没有了土地,也没有了活干,子女更是不习惯。

胡星斗表示,北京驱赶所谓的低端人口与毛时代用强制手段赶知识青年到农村如出一辙,当时也是为了社会稳定。现在的政府把“流民”赶回农村,同样是为了北京的安全。

他说,中国社会现在有普遍的仇富仇官的紧张情绪。政府应该在解决仇恨方面有所作为,但不是使用北京的处理手法。这么多人在寒风中度过夜晚,这引发底层弱势的极大愤慨,也引发社会的巨大同情。这体现中国官欺压百姓的思维,也反映权力缺乏制约的现状。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港媒曝北京“排华”内幕 习近平:这把火烧给谁看?
相关链接: 北京一张图震撼好莱坞明星 追问:中国最新灾难片?
相关链接: 刘淇原秘书内部讲话曝光:北京能拆就拆用狠招
相关链接: 北京“排华”酿恶果 网传局部现骚乱数十豪车被砸(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