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故居戒備森嚴 清明節嚴禁祭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6日訊】清明節期間,中共當局嚴厲禁止民眾悼念已故前總理李克強,李克強合肥故居戒備森嚴,警察24小時巡邏。

清明節來臨,中國民眾紛紛自發悼念李克強,但遭到當局禁止。維權網報導說,清明節也和「六四」一樣成為敏感日,悼念李克強也成為當局維穩目標。

中國網絡上出現審查的信號,微博、微信搜索「李克強」的名字,出現的都是李克強去世的官方消息,完全沒有即時訊息。

網傳安徽省宿州汴河大橋上,每隔10公尺設置一名警察站崗,防止市民在清明期間悼念李克強。李克強2023年10月27日在上海突然去世後,大批民眾曾自發到汴河大橋上獻花悼念。

還有視頻顯示,清明節當天,河南鄭州如意湖邊有警察和便衣巡邏,防止民眾悼念李克強。去年李克強去世後,鄭州也出現大規模悼念活動,如意湖邊成了一片花海。

多名網友透露,位於合肥紅星路80號的李克強故居,自4月3日開始已經戒備森嚴,整條街上布滿警察和便衣。

網友表示,李克強故居周圍至少有50名警察和便衣不分日夜站崗巡邏,警察多到照片都不敢拍。

還有異議人士透露,自己已被中共國保人員提前警告,不准在清明期間悼念李克強。

不僅線下悼念活動被禁止,網絡上的悼念也受到審查。網絡截圖顯示,外送平台美團無法下單向合肥李克強故居送花,該區域無法提供配送服務。

中國異議人士季風4月5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前兩天有人在網上訂花,請快遞送過去(李克強故居),後來有人在網上訂花,那個地址故居(紅星路80號)不讓送了。」

他表示,「偶爾有人從那裡(故居)經過,掏出手機想拍照,都會被警察叫住,不准拍照。故居周邊大概有五十來人(便衣和警察),就是在昨天(清明節)。」

對於清明節大批民眾自發悼念李克強,季風認為,這是因為中國民眾想藉此發泄心中的怨氣:「因為大家的怨氣一定要找一個發泄口。」

退休僅六個多月的中共總理李克強,去年10月突然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官方稱李克強突發心臟病身亡,引起外界各種猜測。

李克強執政十年,權力被中共黨魁習近平架空,這期間「習李不和」的傳言不斷,輿論認為李克強之死與中共黨內鬥爭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李克強去世後,他在安徽定遠的祖屋、安徽合肥的故居以及他工作過的河南鄭州,都出現大規模悼念活動。當時,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台上表示,人們紀念李克強,是藉此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

今年3月上旬,李克強去世四個多月後,台媒中央社記者在李克強合肥故居外,意外發現欄桿上掛著一條敏感條幅,內容中有「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等文字。

報導猜測,這塊敏感條幅應該是在民眾追悼李克強的熱潮過去後才掛上的,否則可能和那些鮮花一樣早被清掉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推薦閱讀

李克強故居現敏感條幅:能發聲的發聲

李克強故居現悼念人潮 敏感留言再現(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