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中共嚴控民眾悼念李克強 當局恐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清明節之際,在前中共總理李克強故居附近,當局部署了大量維穩人員,防止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分析認為,這是中共擔心民變。

4月4日清明節,據當地花店工作人員向本台披露,李克強故居「紅星路80號文史館宿舍」有人把守,花店為客戶送花都不行,會被罰款。

4月2日,網傳視頻顯示,安徽宿州汴河大橋每隔10米設置一名警察站崗,疑似防止市民在清明節期間悼念李克強。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這個現象說明中共整個統治集團和習近平獨裁者個人,他們時刻如臨大敵、草木皆兵。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統治沒有合法性。所以他們(中共當局)就非常害怕,(民間)藉這個清明節思念李克強,釀成一個群體事件,甚至引發民變。那麼這個是威脅到他政權的安全。」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4月3日在X平台發文表示,近日,李克強故居附近有大量民眾獻花,合肥出租車司機只要去紅星路都免費載客。

中國出租車公司工作人員:「這個也有這種可能,那個司機參加這個活動他就可以。」

去年10月27日,李克強在上海突然離世,引發諸多猜測。當時李克強的故居,有很多民眾自發前往獻花悼念。當局極力封鎖消息。

蔡慎坤發文認為,李克強十年總理當的極為窩囊,政治上毫無建樹,經濟上狼狽不堪。但就是這樣一個悲情總理,卻收獲了民心。對於他莫名其妙的猝死,這種令人窒息的政治環境,每個人都有一種無力感,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會面臨類似的遭遇。人們紀念李克強,也是藉此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

清明節前夕,傳中共內部發出祕密通知,嚴控清明節活動,防止所謂的「政治煽動」。分析認為,中共擔心民意起來後,發生再像「六四」悼念胡耀邦一樣的政治事件。

賴建平:「這就說明統治者他已經害怕到了極點,他完全沒有了自信。他知道自己的統治已經和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一個對峙狀態。所以他就害怕,他要控制,他要用維穩的力量把它發揮到極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