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報完整版】清明節民眾紀念李克強 表達對當局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4日,星期四。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對華出口管制壓力增加 韓芯片巨頭宣布在美建廠;耶倫抵廣州 再就產能過剩向中共施壓;清明節大量民眾紀念李克強 表達對當局不滿;朝鮮學生被迫繳交2公斤廢紙,以換取教科書。

【對華出口管制壓力增加 韓芯片巨頭宣布在美建廠】

韓國芯片巨頭SK海力士(SK Hynix Inc.)星期三(4月3日)宣布,將投資38.7億美元在美國印第安納州建立下一代高帶寬內存(HBM)生產基地,並計劃於2028年下半年量產下一代HBM等AI芯片。據韓聯社報道,這是半導體製造商首次在美國開建AI芯片先進封裝廠。

SK海力士表示,公司將在印第安納州西拉斐特(City of West Lafayette)興建人工智能(AI)芯片先進封裝生產基地,並與普渡大學等當地研究機構開展半導體研發合作。

SK海力士在當地時間星期三(4月3日)在位於西拉斐特的普渡大學與印第安納州政府、普渡大學、美國聯邦政府官員等共同舉行投資簽約儀式,並正式發布建廠計劃。

近期,拜登政府正在要求韓國仿效美國的做法,限制對華出口半導體技術,以加大力度挫敗中共政府獲得芯片的野心。美國官員希望韓國限制製造高端邏輯和存儲芯片的設備和技術流向中國,包括比14納米更先進的邏輯芯片以及一種超過18納米的DRAM內存。這些要求與美國商務部2022年首次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一致。

美中芯片戰持續升級的背景對韓國壓力增加。例如去年5月,中共為報復封殺了美國存儲芯片製造商美光(Micron)產品之後,美國最親密的亞洲盟友之一韓國是否採取行動防止韓企回填市場缺口即引起關注。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還公開呼籲,韓國應「消除美國脅迫」,擴大對華半導體出口。

目前,韓企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大公司仍在中國運營,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據報導,韓國政府為維護韓美關係,考慮「一定程度」予以配合出口管制,但因可能引發北京的潛在懲罰持謹慎態度。

此外,韓國作為全球主要芯片生產基地之一,其技術被泄露至中國的問題日益嚴重,來自中國競爭對手的追趕也愈發迅猛。韓國為此致力於加強與西方國家的合作,以維持自身在技術上的優勢。

韓國總統尹錫悅去年邀集產業領袖、官員、立法者,召開半導體國家戰略會議。尹錫悅當時表示,美中緊張局勢將芯片產業的競爭推向「全面戰爭」,韓國政府將攜手美國等盟邦,全力支持韓國芯片產業的發展。

韓聯社報導稱,SK海力士已向美國政府提交半導體生產補貼申請書。

根據美國政府於2022年簽署成法的《芯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將劃撥520億美元的補貼支持在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製造與研發,以幫助美國重新獲得半導體芯片製造的領先地位。

 【耶倫抵廣州 再就產能過剩向中共施壓】

4月4日下午,美財政部部長耶倫抵達廣州,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接機。

耶倫出發前稱,不排除採取額外措施,以保護美國清潔能源產業免受中國過剩投資和產能的影響,但拒絕說出是否會在與中共官員舉行的會談中,提出徵收新關稅的可能性。

據路透社報導,耶倫在赴華途中,在阿拉斯加州停留時告訴記者,美國政府認真看待扶助與美國電動汽車、電動汽車電池、太陽能電池板和其他關鍵產品有關的供應鏈。

耶倫將於星期四(4日)到(9日)訪華。美國財政部公佈,耶倫將先後抵達廣州和北京。

據美方公布的行程,耶倫週四(4日)抵達廣州,週五上午與經濟專家舉行圓桌會議,隨後會見中共廣東省省長王偉中;下午參加中國美國商會主辦的活動,傍晚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舉行雙邊會議。週六離開廣州前往北京。

週日(7日),耶倫與中共總理李強進行雙邊會面,然後分別會見北京市長殷勇及北京大學師生,晚上參加與中共財長藍佛安的雙邊會議。下週一(8日)將與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隨後與中共央行行長潘功勝進行雙邊會談,下午舉行記者會,美國財政部將直播,第二天返回華府。

美國總統拜登剛於中共黨魁習近平通話之後,財長耶倫啟程訪華,外長布林肯也準備訪華。對此,專家分析,白宮尋求密切與中共接觸,是拜登的雙軌政策,背後是印太戰略布局。所謂交談都是劃紅線給警告,美國在預防中共「狗急跳牆」

【清明節大量民眾紀念李克強 表達對當局不滿 】

去年10月27日,李克強卸任不到八個月突然病逝,引發諸多猜測。今天(4月4日)是清明節,眾多民眾前往中共前總理李克強故居紀念。

4月4日凌晨,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在社交平台發帖說:「合肥廬陽區紅星路來了眾多民眾獻花,合肥出租車司機只要去紅星路都免費載客,所有花店老闆成本價提供白玫瑰和菊花。」

蔡慎坤指:「剛剛卸任,就莫名其妙猝死,這種令人窒息的政治環境,每個人都有一種無力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面臨類似的遭遇。眼淚並不廉價,人們紀念李克強,是在紀念一個失去的時代,也藉此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

李克強幹了十年總理,真正擁有總理權力的時間不過八個月。2013年3月,李克強上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11月成立,黨魁習近平兼任組長,國務院的權力被高度分化,李克強被邊緣化。在卸任前幾天,李克強跟國辦的所有工作人員告別時,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啊!」

此前4月2日,社交媒體上傳出宿州汴河大橋每隔10米設置一名警察站崗,防止市民在清明節期間悼念李克強。當時,不少民眾前往李克強故居外獻花悼念,深夜人潮不斷,路上已成一片花海。許多人在悼念卡上寫著李克強曾說過的話「長江黃河不會倒流」,表達對中共政權的不滿。

【朝鮮學生被迫繳2公斤廢紙 以換取教科書】

朝鮮政府正提供「免費」的教科書給學生,但學生要被迫繳高品質的廢紙作為交換。這是因為該國的物資匱乏,能用來印製教科書的紙張有限。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朝鮮,新學年自4月1日開始。該國政府正提供「免費」的教科書給學生,這是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然而,平安北道的一名居民告訴該電台說,當地學生被迫在4月1日繳能回收的高品質廢紙,以便交換教育當局提供的教科書。每個人必須繳2公斤廢紙,數量少於2公斤的人無法拿到全部的教科書。

該名居民表示,連1公斤廢紙都交不起的學生,只能拿到3本與革命活動有關的教科書。「只有當他們完成這項廢紙任務時,他們才能領到剩餘的教科書。」

朝鮮當局上次提供免費教科書給學生是在蘇聯解體之前。在蘇聯於1991年解體之後,來自莫斯科的援助大為減少,朝鮮的中央計劃經濟徹底失敗,導致1994至1998年發生大饑荒,估計有多達220萬人死亡,相當於當時朝鮮總人口的大約十分之一。

儘管朝鮮當局近年來將印製教科書的經費納入預算中,但該國並沒有足夠的新紙張能印製教科書,1公斤高品質廢紙在市場上可以賣到5,000朝鮮圓(也就是58美分),而低品質廢紙只能賣2,000朝鮮圓(也就是23美分)。對大多數朝鮮人而言,這還是相當昂貴的。

對於接受理科教育的學生來說,由於未能繳足量廢紙,拿不到英語、數學和物理學等主要學科的教科書,他們的父母被迫在市場買廢紙,讓他們能拿到學校繳。

該名平安北道居民說:「如果要繳廢紙作為交換才能拿到教科書,那它們還是免費的嗎?」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不要忘記給我們留言、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