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李強失寵寫檢討 禍起清除李克強影響不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4日訊】各種跡象顯示,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越來越被邊緣化。有消息指,李強被指清除前任李克強的影響力不力,現在他還在不斷地寫檢查,還沒過關。

中共二十大後,排名第五的蔡奇身兼多職,實權明顯超越「二號人物」李強。而李強上任中共總理一職後,他立即把國務院定位為「政治機關」,強調當好習中央的執行者。

李強過度的小心低調,並未取得習近平的信任,有消息稱,他因清除李克強的政策不力,引發習的不滿。

去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首日發表講話後,次日(12日)就帶領一眾高官中途離場前往越南訪問。

對於習為何突然中途離場的原因,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日前向大紀元透露了其中內幕。這個內幕是王軍濤從熟悉的消息人士處獲得的。

「去年的經濟工作會議開了一半,習近平氣壞了,中間就拂袖而去了。原因就在於所有的部門都在抱怨,現在經濟出現了很多問題,而解決方案都是李克強的方案。李克強的方案就是保民生、保就業、保基本面運行,而不是去搞什麼新質生產力、什麼高端突破。」王軍濤轉述說。

王軍濤表示,習近平會覺得李克強雖然死了,但陰魂不散,整個國務院和經濟部門,都還是拿這個方案來懟他,他就會覺得李強沒有控制好局勢,工作有一些失控。因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國務院要提前做工作,李強還可能覺得李克強都死了,他有些事情還是保留,還是讓那些人那麼彙報。

「當然可能李強自己也認為,經濟往下走的話,靠那些什麼科技創新是吃不了飯的,還必須要搞民生企業。他不好直接跟習近平提,讓底下這些人把意見放出來,所以那個會議等於不歡而散。」王軍濤說。

「就因為李強可能有些事處理的不好,李強還在不斷地寫檢查,還沒過關,正在寫。」他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共產黨這樣出個事一定要寫檢查的。

王軍濤分析說,習近平可能覺得李強做的還是不夠,在這個地方不忠誠,所以給他難堪,給他臉色。

他表示,經濟決策權本來就在習手上,其實還有幾個權力,比如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現在交給蔡奇了,說明他對蔡奇放心了。但是現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還沒有交給李強,說明對李強不放心。

李克強與習共事十年,經常與習不同調。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去年10月猝死。輿論普遍認為,他是直接或間接死於中共高層內鬥,並把矛頭指向習。

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官方宣布取消李強的總理記者會。3月底,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李強被取消總理座談會。同時,黨魁習近平取代李強與參加論壇的全球企業首席執行官(CEO)會面。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共派出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出席博鰲論壇並發表演講,打破了近十多年來,由中共總書記或國務院總理發表主旨演講的慣例。

這是李強繼今年中共兩會記者會、中國發展高層論後,又一次缺席重要活動。

3月27日,《經濟學人》分析中國經濟管理團隊的浮沉,指出2027年換屆時,現任總理李強也許將因年滿68歲而卸任。報導認為,現在國務院真正的掌權者是何立峰。但預測李強接班人可能會是丁薛祥。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此前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中共已進入垃圾時間,任何表演都失去了意義,乾脆連表演的機會都不給李強了。中國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

時事評論員、歷史學家章天亮在《天亮時分》節目中分析,李強一系列重要活動被取消,這等於說,李強和媒體以及商界徹底脫鉤斷鏈。習近平不懂經濟,把總理的活兒都搶了,中國就像一輛車,這翻車就是遲早的事。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