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故居戒备森严 清明节严禁祭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6日讯】清明节期间,中共当局严厉禁止民众悼念已故前总理李克强,李克强合肥故居戒备森严,警察24小时巡逻。

清明节来临,中国民众纷纷自发悼念李克强,但遭到当局禁止。维权网报导说,清明节也和“六四”一样成为敏感日,悼念李克强也成为当局维稳目标。

中国网络上出现审查的信号,微博、微信搜索“李克强”的名字,出现的都是李克强去世的官方消息,完全没有即时讯息。

网传安徽省宿州汴河大桥上,每隔10公尺设置一名警察站岗,防止市民在清明期间悼念李克强。李克强2023年10月27日在上海突然去世后,大批民众曾自发到汴河大桥上献花悼念。

还有视频显示,清明节当天,河南郑州如意湖边有警察和便衣巡逻,防止民众悼念李克强。去年李克强去世后,郑州也出现大规模悼念活动,如意湖边成了一片花海。

多名网友透露,位于合肥红星路80号的李克强故居,自4月3日开始已经戒备森严,整条街上布满警察和便衣。

网友表示,李克强故居周围至少有50名警察和便衣不分日夜站岗巡逻,警察多到照片都不敢拍。

还有异议人士透露,自己已被中共国保人员提前警告,不准在清明期间悼念李克强。

不仅线下悼念活动被禁止,网络上的悼念也受到审查。网络截图显示,外送平台美团无法下单向合肥李克强故居送花,该区域无法提供配送服务。

中国异议人士季风4月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前两天有人在网上订花,请快递送过去(李克强故居),后来有人在网上订花,那个地址故居(红星路80号)不让送了。”

他表示,“偶尔有人从那里(故居)经过,掏出手机想拍照,都会被警察叫住,不准拍照。故居周边大概有五十来人(便衣和警察),就是在昨天(清明节)。”

对于清明节大批民众自发悼念李克强,季风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民众想借此发泄心中的怨气:“因为大家的怨气一定要找一个发泄口。”

退休仅六个多月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去年10月突然在上海去世,终年68岁。官方称李克强突发心脏病身亡,引起外界各种猜测。

李克强执政十年,权力被中共党魁习近平架空,这期间“习李不和”的传言不断,舆论认为李克强之死与中共党内斗争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李克强去世后,他在安徽定远的祖屋、安徽合肥的故居以及他工作过的河南郑州,都出现大规模悼念活动。当时,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X平台上表示,人们纪念李克强,是借此表达对现实政治的不满。

今年3月上旬,李克强去世四个多月后,台媒中央社记者在李克强合肥故居外,意外发现栏杆上挂着一条敏感条幅,内容中有“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等文字。

报导猜测,这块敏感条幅应该是在民众追悼李克强的热潮过去后才挂上的,否则可能和那些鲜花一样早被清掉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推荐阅读

李克强故居现敏感条幅:能发声的发声

李克强故居现悼念人潮 敏感留言再现(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