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封號」給李強?專家解讀中共兩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今年的中共兩會(人大、政協會議)突然取消總理記者會,震驚國際輿論,有專家認為這次中共兩會上演多出荒誕戲碼,中共史上最弱勢總理的「封號」,應該由李克強「改頒」給李強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專家宋國誠3月10日在台灣《上報》撰文,從多個方面解讀了今年中共「兩會」。

中共對台「鹹豬手」戰略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大會議上宣讀的政府報告中,把和平統一的「和平」二字刪掉,而中共黨魁習近平在隨後的講話中,又提到了「和平統一」,引發外界猜測。

對此,宋國誠認為,這實際上是中共的「話語陷阱」。「和平是糖衣,騙台灣人的!武力是恐嚇,嚇台灣人的!所以,和平也好,武力也好,都是一種『戰略威嚇』,都是一種手段工具,目的只有一個:『併吞台灣』。」

宋國誠表示,有人說中共對台政策叫「兩手策略」,實際上還有第三手、第四手,好幾隻看不見的黑手,或叫「鹹豬手」!實際上,王滬寧在政協報告中已經伸出了「四隻鹹豬手」,分別是(兩岸)產業合作、共同市場、基層治理、融合發展。這是中共對台灣的「溶解政策」,絕非簡單的「和戰兩手」策略。

中共的海綿GDP

中共兩會期間公布,今年的軍費支出增長7.2%,GDP成長率定為5%。對此,宋國誠認為,這兩個數據都不可信。

宋國誠將中共官方定出的GDP數據稱為「海綿GDP」,意思是「中共的GDP像一塊海綿,灌點水就膨脹,一擠壓就漏水!」

宋國誠說,在中國,GDP是「上級指定」的,例如5%,這叫做「下指標」。所以,下級官員不5%也不行,必須5%!否則就叫「違逆中央」!為了「達標」,下級官僚就會造假、灌水或「改變計算方法」,以迎合上面的要求。

取消總理記者會的背後端睨

今年中共兩會最受關注是的,在會前就宣布取消例行的總理記者會。這也是近36年以來,中共首次在一年一度的兩會期間取消總理記者會。

對此,宋國誠認為,這次中共兩會除了證明中共黨魁習近平已經建立了「超級獨裁體制」之外,也證明了人大、政協,以及國務院和總理的地位全部被邊緣化。

宋國誠分析,中共取消「總理記者會」,露出了三個端睨。

一方面說明李強自我矮化,既避免說錯話而「無理犯上」,又避免重演李克強說真話而「惹禍上身」。

時任中共總理李克強曾經在總理記者會中說,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幣)」,這被認為是對習近平「脫貧」功績的公開打臉。李克強之死也被認為與中共高層內鬥有關。

第二方面,宋國誠說,中共國務院總理已經變成習近平「武大郎開店」的「店小二」。以前人們都說李克強是中共史上最弱勢的總理,現在應該把這個「封號」改頒給李強。

第三,宋國誠認為,取消總理記者會,意味著中共從此不再面對媒體特別是國外媒體的提問,也不在面對群眾的期望與呼喊;「既不願面對問題,也無法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