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眾議院通過法案 限期TikTok切割中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法案,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必須跟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否則美國將實施禁令。

美國眾議院「對抗中共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TikTok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為它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爲中國共產黨服務。我們知道這一點,因爲字節跳動的領導層這麼說,而且中國法律也要求這麼做。因此,該法案迫使TikTok與中國共產黨剝離。」

美國眾議院3月13日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1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TikTok法案,內容為禁止TikTok在美國App商店上架,除非TikTok能夠脫離字節跳動,否則美國將實施禁令。這是美國首度透過立法方式,對社群平台祭出全國性的禁令。

美國硅谷的電訊無線業務及網絡寬頻工程師鐘山:「因為眾議院已經過了,參院想要推翻的話,那必須有51票,就是過半51票。這個我覺得基本不可能出現能達到51票反對的程度,我認為也是毫無懸念的。總統都是說他不會阻撓這個案子,而且他表達出來是樂見這個案子通過。」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曉剛博士:「因為抖音你可以看得很明顯,它有很多算法,它對用戶的使用情況是非常監控的,因為它可以根據你使用什麼,然後根據算法去推算,然後給你推送相關的東西,那麼它就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大量的推送對中共有利的,中共宣傳的這些東西。」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法案的目的是終結中共對TikTok的所有權,而不是禁止該應用軟體。

鐘山:「因為在TikTok的角度來講,他們明顯是在俄烏戰爭上是有立場的,或者說後台上有些內容發出來或者發不出來,明顯是有政治操作的痕跡在。那麼這當中來說,這樣一個軟件如果能夠創造像俄烏戰爭,包括像現在以色列面臨衝突的問題,這都屬於美國刻不容緩的當前一個外交很著急的話題了。」

該法案的支持者表示,法案目的是遏止字節跳動構成的國家安全風險,因為根據中共法律,字節跳動不得不與中共政府分享美國用戶的敏感數據。

張曉剛博士:「中共不光是抖音,包括微信在內,它都是有在中共的控制之下進行滲透的功能。因為它的公司在國內,中共是要求這些公司必須聽從中共政府的指令。從微信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它可以有偏向性的過濾,比如說某些信息,你發的人以為你發自己的,但是只有一部分人能夠看到,甚至有些人看不到,而你發的人是不知道的。」

美國硅谷的電訊無線業務及網絡寬頻工程師鐘山表示,TikTok背後有強大的算法,它會分析使用者的興趣愛好,達到意識操控的層面。

鐘山:「TikTok它的這種短視頻方式很容易形成那種奶頭樂。就是那個1984和美麗新世界那個文章裡面,那個小說裡面說的,人會在短期慾望裡面,就電子鴉片啊,短期慾望裡面沉迷不能自拔,這是很容易的,因為你每看一個20秒或者30秒,你不由自主就看下一個30秒,人的心情會很難集中精神。那麼當前的這個新世代的年輕人本來就屬於手機,陪著手機長大的這一代人,這個對長遠來說,這個對於整個國民,乃至於對整個所謂的年輕人的人類來說,都是有危害的。」

美國國會眾議員以及多個人權組織成員在國會山前集會,支持國會立法。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