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众议院通过法案 限期TikTok切割中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法案,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必须跟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断绝关系,否则美国将实施禁令。

美国众议院“对抗中共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TikTok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它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为中国共产党服务。我们知道这一点,因为字节跳动的领导层这么说,而且中国法律也要求这么做。因此,该法案迫使TikTok与中国共产党剥离。”

美国众议院3月13日以352票赞成、65票反对、1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TikTok法案,内容为禁止TikTok在美国App商店上架,除非TikTok能够脱离字节跳动,否则美国将实施禁令。这是美国首度透过立法方式,对社群平台祭出全国性的禁令。

美国硅谷的电讯无线业务及网络宽频工程师钟山:“因为众议院已经过了,参院想要推翻的话,那必须有51票,就是过半51票。这个我觉得基本不可能出现能达到51票反对的程度,我认为也是毫无悬念的。总统都是说他不会阻挠这个案子,而且他表达出来是乐见这个案子通过。”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晓刚博士:“因为抖音你可以看得很明显,它有很多算法,它对用户的使用情况是非常监控的,因为它可以根据你使用什么,然后根据算法去推算,然后给你推送相关的东西,那么它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大量的推送对中共有利的,中共宣传的这些东西。”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法案的目的是终结中共对TikTok的所有权,而不是禁止该应用软体。

钟山:“因为在TikTok的角度来讲,他们明显是在俄乌战争上是有立场的,或者说后台上有些内容发出来或者发不出来,明显是有政治操作的痕迹在。那么这当中来说,这样一个软件如果能够创造像俄乌战争,包括像现在以色列面临冲突的问题,这都属于美国刻不容缓的当前一个外交很着急的话题了。”

该法案的支持者表示,法案目的是遏止字节跳动构成的国家安全风险,因为根据中共法律,字节跳动不得不与中共政府分享美国用户的敏感数据。

张晓刚博士:“中共不光是抖音,包括微信在内,它都是有在中共的控制之下进行渗透的功能。因为它的公司在国内,中共是要求这些公司必须听从中共政府的指令。从微信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它可以有偏向性的过滤,比如说某些信息,你发的人以为你发自己的,但是只有一部分人能够看到,甚至有些人看不到,而你发的人是不知道的。”

美国硅谷的电讯无线业务及网络宽频工程师钟山表示,TikTok背后有强大的算法,它会分析使用者的兴趣爱好,达到意识操控的层面。

钟山:“TikTok它的这种短视频方式很容易形成那种奶头乐。就是那个1984和美丽新世界那个文章里面,那个小说里面说的,人会在短期欲望里面,就电子鸦片啊,短期欲望里面沉迷不能自拔,这是很容易的,因为你每看一个20秒或者30秒,你不由自主就看下一个30秒,人的心情会很难集中精神。那么当前的这个新世代的年轻人本来就属于手机,陪着手机长大的这一代人,这个对长远来说,这个对于整个国民,乃至于对整个所谓的年轻人的人类来说,都是有危害的。”

美国国会众议员以及多个人权组织成员在国会山前集会,支持国会立法。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