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兩會閉幕 強調黨核心 國務院被降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共政壇大戲「兩會」終於結束,這次會議通過了修訂後的《國務院組織法》,賦予黨對國務院的更多行政控制權,也就是國務院的職能被降格,傳達出的信息明確,就是中共黨魁加強控制,更加關注國家安全。另一方面,中共官方雖承認經濟面臨挑戰,但沒有相關提振的具體措施。

為期7天的中共兩會3月11日下午低調閉幕,沒有以往的總理記者會,迴避了中國目前所面臨的經濟困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閉幕式短短5分鐘不到的結語中,6次提到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魁周圍。

趙樂際在工作議程時聲稱,2024年將推出一系列安全法律,以「堅決捍衛」主權。 人大將審議國防教育法和網路安全法。

另外,閉幕會上通過「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創下40年來首度修法紀錄。修訂內容共20條,等同將國務院降階。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次兩會最大的看點,就是李強的總理記者會被取消掉了,就是說李強這個國務院這次又通過『國務院組織法』修訂了。就是整個國務院從過去的黨中央國務院這麼一個並列結構,變成了一個上下的,國務院變成了黨中央的一個執行機構,這樣就使習近平這個黨中央大權獨攬。整個中共這個政治高度集權集中,所以整個政治已經達到了空前的僵化程度。」

新增加的條款強調,國務院必須維護黨中央的所謂權威和領導,還要以習思想作為國務院各項工作的指導。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按照原來國務院的設置,它雖然是在共產黨領導之下,但它國務院本身又是一個有相對行政獨立性的這麼一個國家機關,政府機關,是最高的政府機關,是最高的行政權力的象徵。那麼習近平通過這次的國務院組織法的修改,就是要把國務院降格成中共黨權所領導下的一個行政執行部門,它沒有任何獨立於黨權的個人的行政自主能力。」

「美國之音」指出,這場精心安排的盛會傳達出的信息明確,就是中共黨魁加強控制,更加關注國家安全。另一方面,中共官方雖承認經濟面臨挑戰,但沒有相關提振的具體措施。

王赫:「現在整個權力集中在習近平身上,那麼中共這個政權目前已經是很難運轉了,目前是整個社會問題重重,各種矛盾都出來。習表面上看,大權獨攬,大政方針都處於他的手裡,由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但實質上部署能不能執行?部署能不能部署下去?下面執行到什麼程度?這目前實在都是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表示,以前的兩會,中共還在認真的進行政治表演,而這次連表演都不願意做了。

袁紅冰:「兩會本身就是一個中共的大內宣的會議,兩會本身就是一個橡皮圖章,中共的領導層只不過是通過兩會給全國人洗腦而已。那麼,現在習近平他已經大權獨攬了,他認為,開兩會這種大內宣的作用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迫切。」

中共兩會平淡閉幕,引起網民熱議,「在沒有人民的人民大會堂裡,一堆不是人民選舉出來的代表,裝模作樣的舉手,行使著不存在的權力。」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