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中共兩會:經濟正在熄火 黨魁加強集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中國經濟引擎正在熄火和中共黨魁習近平加強集權,成為兩大關注點。專家表示,中國經濟惡化,關鍵因素就是習的集權,這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終的結果是「習近平要下台,共產黨也要解體」。

今年兩會出人意料的事情不少,首先是當局宣布取消已有30多年歷史的總理記者會,其次是完成了「國務院組織法」修例,這意味著國務院和總理職能進一步被矮化。

獨立評論人蔡慎坤在X平台發帖說,本次兩會,最大的改變是高官們照本宣科全程念稿,從兩會新聞發言人婁勤儉到外交部長王毅到四川省司法廳副廳長,沒有任何人敢隨意說話。

他表示,過去有人嘲笑習近平回答問題要看小本本,現在是所有人必須看小本本,不允許任何人自由發揮,這種反智現象應該是高層做出的決定,當從上到下習慣了照本宣科,意味著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意味著「大號朝鮮的崛起」。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3月11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習近平遇到失敗後就歸罪於身邊的人,他要把所有的權力都抓在自己手裡,用反腐名義抓捕任何他想抓的人。在這種情況下,下邊的人就自願地把權力拱手讓給他。

「比如現在李強把國務院主要的權力都交給黨中央,黨中央就是習一個人。」李恆青說。

對於中國經濟陷入通縮困境,中共兩會一味鼓吹「新質生產力」,但就如何解決中國經濟現存的種種難題,既沒有進行討論,也沒有提出具體措施。

官方在兩會前聲稱,2023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目標為5.2%。但根據官方數據,中國31個省,有17個未能達成2023年GDP目標。國際機構認為中國的實際經濟增長率約為1.5% 。

美國智庫蓋特斯通研究所(Gateston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章家敦3月10日在《新聞週刊》(Newsweek)撰文指出,中國經濟正在衰退,人們對北京唱好的經濟報告越來越持懷疑態度。

他表示,中國經濟存在一系列問題,包括通貨緊縮加劇、房價崩盤、債務違約持續、貨幣疲軟、資本外逃加速以及地方政府失靈,人口正在下降。北京聲稱它正在依靠「新生產力」即高科技企業來實現經濟轉型。但觀察家認為這本身無法拯救飽受深層結構性問題困擾的經濟。

另外,兩會原本應該討論的人事議題也悄無聲息。會前外界猜測,懸空已久的兩個國務委員要補上,習近平的盟友劉建超將被任命為新外交部長,但直到兩會結束也沒有宣布任何關鍵人事任命。

章家敦表示,這表明中共內鬥已經很激烈,習近平未能如願。有觀察家指現在共產黨最高層內鬥已經失控,但其他人則認為習近平正在加強控制。

對此,章家敦分析,無論習近平是牢牢掌權還是即將下台,中共及其政權都陷入困境。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3月9日報導說,中共「兩會」釋出的信息顯示,中國的政治比任何時候都更加不透明,經濟引擎正在熄火,當局缺乏處理經濟低迷的堅實計劃,而權力卻進一步集中在習近平手中。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1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惡化,關鍵性的因素就是習近平的集權。」

他指出,現在不但西方主流媒體形成了共識,中共黨內,包括社會上也都認為,造成目前中國這個局面,就是共產黨和習近平的統治,習在國內外都成為眾矢之的,中國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局。

王赫說,「習近平不願意退出歷史舞台,他還要鞏固他的權力,經濟越糟糕,大家越反抗他,他越是要抓權,越是要嚴厲鎮壓,這樣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終的結果是走向一個爆炸性的局面:習近平要下台,共產黨也要解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