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两会闭幕 强调党核心 国务院被降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一年一度的中共政坛大戏“两会”终于结束,这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国务院组织法》,赋予党对国务院的更多行政控制权,也就是国务院的职能被降格,传达出的信息明确,就是中共党魁加强控制,更加关注国家安全。另一方面,中共官方虽承认经济面临挑战,但没有相关提振的具体措施。

为期7天的中共两会3月11日下午低调闭幕,没有以往的总理记者会,回避了中国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闭幕式短短5分钟不到的结语中,6次提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魁周围。

赵乐际在工作议程时声称,2024年将推出一系列安全法律,以“坚决捍卫”主权。 人大将审议国防教育法和网路安全法。

另外,闭幕会上通过“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创下40年来首度修法纪录。修订内容共20条,等同将国务院降阶。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次两会最大的看点,就是李强的总理记者会被取消掉了,就是说李强这个国务院这次又通过‘国务院组织法’修订了。就是整个国务院从过去的党中央国务院这么一个并列结构,变成了一个上下的,国务院变成了党中央的一个执行机构,这样就使习近平这个党中央大权独揽。整个中共这个政治高度集权集中,所以整个政治已经达到了空前的僵化程度。”

新增加的条款强调,国务院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所谓权威和领导,还要以习思想作为国务院各项工作的指导。

旅澳自由主义法学家袁红冰:“按照原来国务院的设置,它虽然是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但它国务院本身又是一个有相对行政独立性的这么一个国家机关,政府机关,是最高的政府机关,是最高的行政权力的象征。那么习近平通过这次的国务院组织法的修改,就是要把国务院降格成中共党权所领导下的一个行政执行部门,它没有任何独立于党权的个人的行政自主能力。”

“美国之音”指出,这场精心安排的盛会传达出的信息明确,就是中共党魁加强控制,更加关注国家安全。另一方面,中共官方虽承认经济面临挑战,但没有相关提振的具体措施。

王赫:“现在整个权力集中在习近平身上,那么中共这个政权目前已经是很难运转了,目前是整个社会问题重重,各种矛盾都出来。习表面上看,大权独揽,大政方针都处于他的手里,由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实质上部署能不能执行?部署能不能部署下去?下面执行到什么程度?这目前实在都是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旅澳自由主义法学家袁红冰表示,以前的两会,中共还在认真的进行政治表演,而这次连表演都不愿意做了。

袁红冰:“两会本身就是一个中共的大内宣的会议,两会本身就是一个橡皮图章,中共的领导层只不过是通过两会给全国人洗脑而已。那么,现在习近平他已经大权独揽了,他认为,开两会这种大内宣的作用已经没有像以前那么迫切。”

中共两会平淡闭幕,引起网民热议,“在没有人民的人民大会堂里,一堆不是人民选举出来的代表,装模作样的举手,行使着不存在的权力。”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