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登國情咨文 大談成就 打擊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3月7日晚順利完成了國情咨文演講。內容上被指是,不斷打擊大選對手川普,大談自己的成就,拉攏選民。另一方面,他提出所謂的「東升西降」論調是錯誤的,他強調美國經濟「令世界羨慕」,有關「美國輸給中國」的說法也是錯誤的。

7日晚,拜登總統順利完成了總計68分鐘的國情咨文,儘管他有幾次出現口齒不清,說錯詞的情況,但整體上語言清晰,頭腦清楚,讓民主黨議員長舒一口氣。

拜登每提出一個觀點,全體民主黨議員就站起來鼓掌。

拜登表示,自己正帶領美國經濟向好的方向發展,不過他幾次給出錯誤數據,例如美國的通貨膨脹率排名,涉嫌誤導選民的就業人數等。

在移民方面,拜登認為如果優化移民程序,減少移民等待時間,就會緩解美國邊境危機,而且他不會因為有一名女孩被非法越境移民殺害而關閉邊境。

拜登:「萊肯·萊利。一個無辜的年輕女孩兒被非法分子殺害。沒錯。但是有幾千人被非法移民殺害了嗎?」

稅收方面,拜登表示,將繼續維持對富人的高徵稅。

拜登還強調對中共實施高科技禁令的重要性,將在維護美國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應對中共不公平競爭。

拜登:「從我執政以來,我們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降至十多年來的最低點,同時也在反對中國不公平的經濟行為。」

本次國情咨文演講正值《美台關係法》簽署45周年,拜登表示美國會維護台海和平。

拜登:「我們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重振我們在太平洋地區的夥伴關係和聯盟。」

拜登還在演講中暗示,中共黨魁所謂的「東升西降」論調是錯誤的。

拜登:「(有人說)中(共)國正在崛起,美國正在落後,他們搞反了!是美國正在崛起!」

拜登強調,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經濟,讓世界羨慕,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降至十多年的最低點。過去三年來增加了1500萬個就業,通脹在下降,出口在增加,消費者信心指數不斷在攀升。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對中共的這一系列的大國競爭的政策的方向是對的,而且是取得了成效的。現在的美國,他認為說,已經處在中美大國競爭的一個相對有利的,甚至可以說是領先的一個位置上,我覺得他基本上說的符合事實。」

輿論認為,拜登近期一系列的抵制中共方面採取的強硬手段,符合民意與國情。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無論是聯絡盟友對中共進行圍堵,還是說在針對中共進行高科技領域的選擇性的脫鉤,成功的降低了對中共的這種經濟依賴。」

拜登在國情咨文中,十餘次提到前任總統,用不斷批評川普和整個共和黨來提升自己的成績,讓選民相信,他有能力帶領美國走向正確方向。

前總統川普對此錄製影片做出回應。

川普說,過去三年,數以百萬計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美墨邊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災難。而拜登想要藉此增加選票。

美國前總統川普:「喬·拜登向國會提出的第一項法案計劃,是將非法外國人轉變為有投票權的公民。」

川普還在平台上,用兩張圖來回應拜登提到的應對通貨膨脹問題,顯示自己在任時經濟情況要好得多。

川普:「這是共產主義者的政黨,從你們那裡掠奪了數萬億美元,並將其花在非法移民和綠色新騙局上,引發了幾十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

7日晚,美國國會最年輕的共和黨參議員凱蒂·布里特代表共和黨,對拜登的國情咨文演講做出回應。

她坐在阿拉巴馬州自家的餐桌前,批評拜登的邊境政策導致非法移民暴增,不斷創下新紀錄。

對於拜登在演講中提到的,喬治亞州護理科學生拉肯·萊利被非法移民殺害案件,布里特認為,萊利死於寬鬆的邊境政策。

她還警告拜登,要清醒面對中共對美國無孔不入的滲透。

美國會參議員凱蒂·布里特:「中國正在購買我們的農田,監視我們的軍事設施,通過TikTok等平台進行宣傳。」

對未來,拜登承諾繼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給予美國婦女墮胎權,給加沙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等。

CNN的民調顯示,62%的選民認可拜登的國情咨文,低於去年的72%。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