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拜登祭出大殺器 限制對華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0日訊】美中科技戰再度升級。週三(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的資金和專業知識向中國科技企業轉移,來看專家解析。

新的行政令涵蓋了對中國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AI)三個技術領域的直接投資及某些形式的變相投資,同時要求在華經商的美國人向美國政府通報在相關領域的投資情況。

分析指出,這項行政令的重要目標之一,是防止美國的先進技術被中共用於軍事發展,反過來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這些產業的發展,很多技術是軍工兩用的。由於得到美國資金的支持,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得到了很快的發展,而這個發展由於軍民兩用性,又使中國的軍力得到了較大的提升,這就對美國直接構成了威脅。因此,美國來個釜底抽薪,就是要斷絕美國資金對中國高新技術的支撐。」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一次我們看到拜登政府針對的是AI,還有半導體,以及量子計算機等等這三大領域的這個投資禁令,它都是現在最前沿的最先進的,也是在軍事和經濟這兩方面它都有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的領域。所以在這個領域上面,要是切斷對中共的輸血,切斷對中共的支持,那麼它的性質也就是相當於和舊冷戰時期的那個軍備競賽其實是一個性質。」

事實上,隨著美中關係日趨緊張,過去幾年來,美國對華投資已經有所放緩。數據顯示,去年美國對華直接投資為82億美元,創20年來新低,風險投資為13億美元,同樣是10年來低點。

唐靖遠:「中美競爭的一個最核心問題,其實它是意識形態的競爭,是意識形態的對抗與價值觀的對抗,這個矛盾是不可調和的,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美之間它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那種所謂戰略夥伴的那樣的一個狀態。」

王赫:「過去中共可以用它自己的市場來吸引美國的資本,對拜登政府形成很大的牽制。現在拜登政府克服了很多的困難,從政治上、從戰略上做出了這麽一個決定,使中美關係在資金、在經濟相互依賴這個方面,使美國政府現在占了主導,中美之間的民間的金融往來受制於美國政府,這就使中共再想像過去那樣過好日子已經是絕無可能美國資金被卡住了,後面的市場、技術、管理等等全部都消失。」

除直接阻止本國的對華投資外,美國還在同時遊說歐洲和亞洲盟友採取類似措施。今年早些時候,七國集團(G7)達成共識,將協調應對中共的經濟脅迫;歐盟委員會也已建議成員國對海外投資設限,矛頭直指中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