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技戰再升級 中共禁美光芯片遭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中共網信辦宣布,禁止美光產品在中國銷售,理由是不安全。外界認為,中共拿美光開刀,是報復拜登阻止中共取得或生產高端半導體。在中美對立加劇的背景下,美光科技表示,將評估後續行動。而美國商務部則反擊說,中共此舉沒有事實依據。

G7廣島峰會5月21日中午閉幕,台海問題成為各國討論焦點。美國總統拜登更在會後表示,如果北京片面對台灣採取行動,他不會放鬆對中國的制裁。中共網信辦晚當天晚上八點宣布,停止使用美國製造的美光芯片

中共網信辦聲稱,美光公司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問題隱患」,對關鍵訊息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影響國安,依法作出不予通過網路安全審查的結論。但網信辦並沒有提供有關發現了哪些風險,也沒有說明哪些美光產品將受到影響。

外界認為,中共拿美光開刀,是報復拜登阻止中共取得或生產高端半導體。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它要用它這個市場來制裁對方,就是它這個操作,它就是看你對方像牌局一樣,你出這張牌,我就出這張牌。現在它是一步一步這樣走過來的,那麼現在只是這個科技戰,從這個角度去看,它就是又擴大到一個新的領域,又走一步。這樣的事情還在繼續。」

今年3月中共網信辦宣布對美光在大陸銷售產品啟動網路安全審查,在執行有關國家安全和反間諜活動法律上也更加嚴格。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我覺得這件事情當然會有一些不安定的因素,可是總體來講不是最關鍵的因素。最關鍵的因素,應該是基於之前的反間諜法和整個數據安全法等,他們針對美國的個人跟專業機構的搜查,那個影響可能反而比較大。」

評論認為,類似的網安審查將增添外企在中國的經營壓力。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這是新一輪的高科技博奕戰。

馮崇義:「中共能夠制衡美國和歐美這些發達國家,它的殺手鐧就是這個市場。那些很多美國的公司進到中國來投資,或者以前對中國的一些盜竊知識產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其實都是為了它們的商品進入中國市場,進入中國那麼龐大的市場。所以中共用它的市場份額,回擊美國對它的芯片的限制,和技術轉讓的限制。應該不是新東西,已經幾年時間就這樣做了。」

美光財報顯示,去年營收達308億美元,其中大約10%來自中國。不過,分析師指出,美光在中國銷售的產品有很大部分是由外國製造商購買,目前還不清楚網信辦的決定是否會影響這些外國買家。

王國臣:「他們的目的當然是為了跟美國叫板,我認為美國是會依照自己的步調走,不會因為對美國的制裁而特別施加額外的壓力,或者是因為美中的制裁而退縮,我覺得美國是會依照自己的步調走。因為現在是芯片,後續可能會引伸到生技跟AI產業。」

有消息傳出,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24日訪問美國時,白宮提出一旦中共禁止美光產品賣到中國,將要求韓國政府敦促韓國半導體製造商,不要滿足中國因禁售美光記憶體導致的需求缺口。

馮崇義:「這一次的七國集團峰會其實它的兩大議題,一個是烏克蘭戰爭現在還在打著,另外一個就是針對中國。G7所喊的其實是針對中國的經濟脅迫,就是它去綁架十幾億人,綁架中國市場,動不動就去制裁對它這個政權發表不同意見,或者是對人權議題抨擊中國這些國家。」

另外,就在七國峰會在廣島舉行峰會之際,美光科技公司宣布,未來數年將在日本為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投資多達36億美元,將用於先進製程存儲芯片生產,日本政府也將提供支援。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