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技戰再升級 美擬限制中國使用雲端計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就在美國財長耶倫即將訪華前夕,有消息傳出,拜登政府正準備限制中國企業使用美國的雲端計算服務,如果規定實施,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亞馬遜和微軟必須取得政府允許,才能提供使用高端人工智能芯片的雲端計算服務給中國客戶。

中美科技戰再升級,《華爾街日報》7月5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準備限制中國企業使用美國的雲端計算服務,以保護先進技術。

報導指出,如果新規定被採納,華府將可能要求亞馬遜和微軟等美國雲計算服務提供商,在向中國客戶提供使用先進人工智能芯片的雲計算服務之前,必須經過美國政府的許可。

台灣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中共如果要透過這些先進的AI芯片,它可以透過雲端的這些服務,所以拜登政府透露出來的這個措施,主要是要彌補上次的漏洞。中國AI的科技發展,目前是可以透過雲端來發展它的AI技術,所以它要堵住這個漏洞。」

據了解,雲端服務可以讓中國客戶獲得強大的雲端計算能力,但不用採購管制出口名單上的先進設備,包括芯片。

林宗男:「目前美國的基本的一個政策就是去風險化,所謂的去風險化,就是避免中共在這些高科技裡面讓中國追上來,例如說像芯片的製造,像AI芯片然後以及像人工智慧的這些技術的發展。所以像他在透過對NVIDIA透過對這些Amazon雲端服務提供商所採取的這些商業措施,其中一個的話是在管控控制中國AI的技術進展。」

中國人工智慧公司透過使用雲端服務,迴避目前的出口管制,彭博社認為,拜登政府計劃強化去年10月宣布的半導體產品出口限制,對向中國出口某些人工智能芯片施加新的限制,以遏止中共開發對於其地緣政治及經濟未來極為關鍵的技術。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除了科技戰之外,也跟智慧財產有關。如果中共在這一方面把資料拿去,第一個它的市場大,它要產生市場的優勢,立刻就可以顯現,那會造成美國在這一方面的損失;第二個,中國這方面的製造技術跟它的成本比較低的狀況之下,很容易就會回來搶佔美國的市場,變成美國原來獲得的市場被中共所取代了。」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將在未來幾週內公布相關措施,作為擴大半導體出口管制政策的一部分。

張延廷:「你要完完全全去禁止、去掌握、去做一個百分之百的管制,那是不可能的。它(中共)可以從多管道、從各個國家、各個在大陸的外商企業來獲得這些情報,這些科技情報、半導體的情報,還有這些商業情報,它都可以獲得。所以只能說管制會有限制的效果跟延後的效應,但是沒有辦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滴水不漏。」

外界認為,如果對雲計算服務的管制出台,無疑會進一步加劇美中兩國的緊張關係。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