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封堵A800晶片出口中國 科技戰進入AI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美國政府,去年10月起,開始對中實施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有消息傳出,新一波禁制令,將擴大出口限制範圍,限制輝達效能較低的A800、H800系列,專家分析,禁制令將進一步延緩中國在人工智慧的發展腳步。

百度董事長 李彥宏(2023.3.16):「百度的預訓練生成式大語言模型。」

陸企百度3月發表「文心一言」,6月27日更對外宣稱,效能在多項指標上超越了ChatGPT 3.5版本,引發議論,但實際上中國業者,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發展AI靠的都是輝達、超微提供的運算晶片

外媒《Bloomberg News》Choong Wilkins:「根據消息來源,我們所看到的,(AI晶片出口)限制可能延伸到這類型的晶片上。現在這些晶片特別用於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例如ChatGPT。」

多家外媒報導,拜登政府考慮對中國實施新的AI晶片出口限制,除了去年封堵高階AI晶片A100系列,就連輝達特意出的「低配版」的A800 和 H800 晶片也將禁止,同時限制美商向中國企業出租雲端服務,最快7月中就可能實施。

資深分析師 白易弘:「她(美方)這樣子的一個節奏,通常都是,事先先透過媒體來做預測性的放話,再來就會去實施。實施的時候會有大概三個月甚至半年的一個緩衝期,讓他原本有接到單子的一個部份可以做出貨。」

儘管中國企業仍可以透過地下管道,取得AI晶片,但成本將大幅上揚。

28日多家中國AI概念股紛紛重挫,雲賽智聯、紫光、恒為科技觸及跌停,龍芯中科,下跌超過15%。此外,輝達有5分之一的收入來自中國,消息也讓輝達與AMD股價下跌。

資深分析師 白易弘:「對中國業者來講,最大的影響就是服務的一個效率減半。未來他們的生成式訓練,可能會因此放緩下來。」

相關禁令預料減緩中國人工智慧的發展,但執行細節與豁免條款,仍有變數。外界推估,美方或將等到財政部長葉倫7月初訪問中國之後,才會正式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