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嚇阻中共 拜登撥款加速軍援台灣 提案解除限制軍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6日訊】美國為了應對台海危機,近期不斷採取非常規動作,加速向台灣提供武器,凸顯保護台灣的決心。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動用總統撥款權,向台灣提供3.4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此舉引發中共跳腳。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美國政府長期履行「對台安全承諾」。

日前美國拜登政府首次動用「總統撥款權」,宣布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事援助。8月2日,中共外交部強烈譴責美國向台灣提供武器。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美國政府長期履行對台安全承諾。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我們感謝美國政府一直以遵守《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來履行對於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

拜登首次動用總統權力,直接撥款軍援台灣,迅速引發國際關注,而此前他多將這一權力用在軍援烏克蘭上。許多分析認為,拜登將台灣與烏克蘭等同對待,勢必為美中關係帶來更多挑戰。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國防部感謝美方對台灣堅定的安全承諾,總統提用權是對台灣軍售以外,另外一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重要工具。台美會持續就安全議題緊密合作,以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與現狀。」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近期強調,美方相當認真承擔對台灣的責任,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立場不變,美國將持續尋找實現這一目標的方式。

同一天,美國眾院兩黨議員提出了一份呼應參院同名法案的《以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其中一項最重要的突破,就是解除《台灣關係法》中美國向台灣出售攻擊性武器的限制,並要求政府將加快對台軍售,列為優先事項。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現在隨著北京的這個軍事崛起,對於台灣跟其他國家都造成威脅,所以就可以把這一種,就是這種長程的一個反制武器出售給台灣,對於平衡這個台海的軍事天平,是非常重要的。」

8月1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將要求國會在對烏克蘭的補充預算申請中,加入對台灣提供武器的資金。如果這項預算案在國會獲得通過,台灣將能首次通過美國納稅人資助的「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渠道,獲得美國提供的武器。

在中共不斷升級台海威脅,加劇戰爭風險的同時,美國似乎也開始意識到:不能再繼續按套路出牌。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2日,在任內率團訪問台灣,中共隨即進行為期數日的實彈軍演報復,受到國際社會譴責。

訪台滿一周年之際,裴洛西3日發表聲明重申,美國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兌現美國對台灣做出的堅定承諾,是基於共同安全、共享價值觀與經濟成功。並強調,北京持續對台灣的進犯是懦弱的,外界不能沉默。

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送入美國白宮,台灣成為第一個與美國簽訂協定的國家;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稱,美台自由倡議成為對抗中共霸凌關鍵,台灣經貿越自由,也更能維護安全。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我們身處於外交的最前線。」「我認為我們(台灣)都必須做好準備。如果我們能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如果我們的投資者能赴更多國家進行投資,台灣將會更強大。」

鄧振中強調台美倡議,有助對抗中共在國際上孤立台灣。

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宣布,「七年建軍法」完成立法,內容包括「捍衛台海自由航行權」、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以立法保護台海自由航行權的國家。

立法委員王定宇:「法國這個七年建軍法,對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立法,這是歐洲第一個國家以法律,直接指出,要維護台海的自由航行權,以及對南海、台海的和平穩定,必須投入協助。」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感謝。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針對兩岸問題,不只台海問題,包括黃海、東海、南海都發生問題,由此可見,問題不在台灣,而是中共。

賴清德:「古寧頭戰役、823砲戰,中共要拿下台灣已經幾十年,不是民進黨執政,也不是蔡英文總統做總統,也不是賴清德要競選總統才開始。」

針對在野黨說,中共對台灣採取不合理打壓,是台灣自己挑起的說法,賴清德提出反擊。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