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 學者:美中關係惡性螺旋 不見逆轉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七國峰會的會後記者會強調,抵制中共的經濟脅迫是七國集團的共識,不與中國脫鉤,但要去風險,還提到美中關係將很快解凍。聽聽專家怎麼說。

G7峰會後,面對國際媒體,美國總統拜登說,不打算與中國脫鉤,但要降低經濟上的依賴風險。外界關注美中之後的走向。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很接近冷戰但又不會完全脫鉤的狀態。」「軍事上會維持新月型的包圍,也就是從韓國到菲律賓一線,對中共進行一個圍堵,經濟上會去紅色供應鏈化,廠商撤出中國進入印度或東南亞。」

提前出爐的G7公報中,不但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和經濟脅迫,還有四十幾頁的內容提到中共的罪狀,包含人權、香港、西藏、新疆和台灣,這也讓中共氣得跳腳。宣布停止採購美國晶片大廠「美光」的產品。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美中關係現在只有惡性螺旋的速度快慢的差別而已,要回到2020年之前,甚至於2018年之前的美中關係,我認為現在完全沒有任何的正面議題,可以讓美中的關係逆轉。」

民主國家包括G7、歐盟,一年的GDP約44兆美元,中共跟它的威權夥伴只有23兆美元,未來市場重組勢在必行,郭育仁也指出,有望加速加拿大組建類似經濟安全的北約組織。

郭育仁:「群體嚇阻的設計,其實針對就是中國,讓中國不敢輕易的,再用這種經濟脅迫方式去遂行它的政治目的。」「我相信G7峰會開完之後,應該最快在今年底,最晚到明年初,這個所謂的經濟安全的北約組織就會成形。」

共同抵制中國的經濟脅迫已經是G7會員國的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