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集間諜氣球殘留物 白宮:對美中關係保持冷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週一,美國海岸警衛隊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海域設立了一個臨時安全區,當時,軍方正在搜尋被美國戰鬥機擊落的疑似中國間諜氣球的殘骸,白宮表示對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保持冷靜 。

路透社2月6日報導,拜登總統告訴記者,他一直主張擊落氣球,但是迴避提是否該事件會影響中美關係

他說,「我們很清楚的向中國(中共)表明,我們打算做什麼……中方理解我們的立場,我們也不會退縮。」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 )說,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對中美關係並沒有影響什麼,本來中美關係就已經緊張了,但是駁斥了北京關於氣球是氣象氣球的說辭。

白宮新聞祕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 )說,拜登總統和習近平是否要會面,取決於中共的態度。

她說,「中國想要與美國保持什麼樣的關係,取決於中國。」

中共間諜氣球的出現在美國引起了軒然大波,並促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原本確定的2月5日至6日的北京之行,兩國都希望這次訪問能緩解雙方緊張的關係 。

北京譴責美國擊落氣球是「反應過度」,並且督促華盛頓「保持克制」。

週二,當被問及中國是否要求美國歸還墜落氣球的碎片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只是表示,氣球屬於中國。關於氣球攜帶什麼設備,她沒有更多信息。

一些政策分析人士表示,他們預計,中共的任何回應都會經過反覆考量,以防止外交關係變得更糟。

美國政府官員淡化了氣球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而是表示,成功回收氣球殘骸將會讓美國深入了解中共的間諜能力。

柯比說,官員們希望,通過取回儘可能多的氣球部件,收集有關氣球運行的寶貴情報。

美國高級官員提出,據川普任總統期間的官員介紹,川普在任時,有三次中國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並表示,這些氣球事件是在川普卸任,拜登繼任後曝光的。

但是,一名負責擊落氣球的美國高級將領週一表示,在1月28日之前,軍方從來沒有發現過間諜氣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