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會晤王毅 評:美中關係並無改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間諜氣球事件以來,中美重啟停擺的外交高層互動。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和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日前在奧地利舉行長達八小時的會晤。但專家認為,此次會晤並沒有實質共識,只要中共不放棄戰狼式擴張,美中關係就不會有實質性的改善。

美中最高外交官員沙利文王毅,5月10日、11日在維也納會晤,就俄烏戰爭、台灣、中共間諜氣球三大議題長談八個小時。隨後,雙方各自發表通報。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從雙方的官方通報來看,所謂的坦率和建設性的溝通表述,其實恰恰說明雙方基本上是各說各話,並沒有達成任何實質性的共識。或者說,唯一的共識就是雙方同意保持一個溝通的渠道,僅此而已。」

就台灣議題方面,沙利文強調,兩岸在分歧之下「40多年來沒有衝突」,華盛頓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局勢現狀。新華社稱,王毅就台灣問題闡述所謂中方嚴正立場。分析認為,其中體現出雙方各自的戰略位置不同和態度的強弱之別。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對美方來說,那麼這一次他們的會談就比較直接,就實質性的問題,把美國的立場一二三四點出來,他雖然話說的很溫和,但是態度是很堅決的,其實對中共就是實行一種威懾。從中共來說的話,它其實在一個弱勢的方面,它說台灣問題的嚴正立場,它其實重複的這些都是一些廢話。」

對於美中關係唐靖遠指出,中美關係惡化的根源是中共的戰狼式擴張,以及中共要取代美國的野心,只要這一點不變,中美關係就不會有實質性的改善。

唐靖遠:「汪文斌他要求美國尊重中共的紅線,但是中共自己卻不斷地在踐踏美國的紅線,甚至視為家常便飯的。像間諜氣球事件和海外設立秘密警局事件就是典型的案例,它說明中共從來沒有把美國的國家主權這根最基本的紅線放在眼裡。」

唐靖遠認為,隨著中美破冰,布林肯有可能重啟訪華行程,但短期內不太可能實現。主要原因在於中共倒打一耙的態度並沒有改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