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 重創美中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6日訊】中共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飛越敏感軍事基地,日前被美軍擊落,正在進行回收調查。外界分析,這一事件所引起的政治衝擊,可能使美中外交關係短期內解凍的希望破滅。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東時間2月4日下午2點39分,美軍一架F-22戰鬥機發射導彈,在卡羅來納海岸上空將中共間諜氣球擊落。

美國媒體報導說,這一間諜氣球於1月28日進入阿留申群島以北的美國防空區,並在阿拉斯加上空移動,然後於1月30日進入加拿大西北地區。31日氣球穿越回美國愛達荷州北部領空。白宮稱,當天拜登聽取了這一消息的簡報。

2月2日,氣球出現在蒙大拿州上空,經過當地媒體曝光後,引起各界關注。信息顯示,在蒙大拿州的馬爾姆斯特倫空軍基地有很多重要的核導彈發射井。

網絡作家李勉眏:「那個空軍基地是比較敏感的,是可以發射洲際導彈的一個空軍基地,在那發現的,這說明它可能是用於軍事目的的。」

這一事件讓美國民眾非常不滿,朝野上下紛紛譴責中共的猖狂行為,並施壓拜登政府進行有力回應。

中共方面則辯稱,該氣球是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研究,偏離了航線。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中國本來就沒有什麼民用的問題,所有的企業,即便是科研機構都是跟政府有緊密聯繫,所以你說是民用,國際間是不太能夠相信的。第二就是說,民用的氣球那請你告訴大家是哪一個企業、哪一個公司的民用氣球?它到底要做什麼?」

中共的說辭立即遭到美方打臉。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賴德(Pat Ryder)明言,美方確認該氣球就是中共的監視氣球,只是因為事件的保密性質,無法透露更多信息。

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中共外長王毅表示,中共的高空偵查氣球闖入美國領空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明顯違反了美國主權和國際法」。布林肯宣布,推遲原訂2月5日啟程的訪華計劃。

外界評論認為,中美關係早就因為貿易戰、中共病毒(Covid-19)、台海情勢、俄烏戰爭等問題趨冷,中共邀請布林肯訪華本來是想要緩和關係。但間諜氣球事件的出現,恐怕讓美中關係難以在短期內回暖。

范世平:「我覺得雙方本來的互信基礎就很薄弱,然後再加上就是說美國現在反中是一個主流民意,所以我認為短期之內,因為這次事件,我覺得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之前,中美關係要和解大概不太容易。」

網絡作家李勉眏也談到,最近一段時間習近平一方面在跟美國求和,另一方面又宣布要在春季訪問俄羅斯。但無論如何,只要中共的專制制度不改變,中美雙方的根本分歧就無法彌合,美國不可能與中共進行真正合作。

李勉眏:「你的政治體制不改變,你的經濟性質實際上是,你講的市場經濟跟人家的市場經濟肯定是兩回事的。所以說一邊是拜登跟他(習近平)會談以後,拜登、西方也有一定放軟,但是在關鍵問題上面,比如說芯片問題,也有很多其它方面,還是對它(中共)箝制的。所以說它也達不到目的,達不到目的呢,它又可能兩面搖擺。」

在高空間諜氣球被擊落後,中共外交部竟然反咬一口,聲稱美方「反應過度」。

美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J.Austin)則發表聲明,講述了擊落氣球的決策過程,並強調中共利用高空氣球「監視美國戰略地點」,打落氣球是對中共行為的有效回應。

目前,美方正在氣球墜落海域進行搜索、打撈其碎片,以便進行重組與調查。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