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間諜氣球入侵美國 美中關係進入新冰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5日訊】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間諜氣球入侵美國,習近平三月稱帝失色?氣球從哪來、牽扯中共間諜網絡?布林肯推遲訪華,麥卡錫加速訪台?(2023.2.4)《世界十字路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2月5日訪問中國,但卻因發現中共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本土上空,引發海內外巨大爭議,美方也隨即宣布推遲布林肯的訪華行程。雖然中共罕見地公開認錯,但是種種疑點依然無法釐清。究竟,這顆間諜氣球是怎麼回事?從哪裡放飛?中共為什麼對這顆氣球高度在意?這起氣球事件,又將如何衝擊美中關係、兩岸關係以及未來的國際大局?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您聚焦一個重點話題:

今日主題:間諜氣球入侵美國 中美關係受衝擊

在過去這個星期,對整個東亞局勢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因為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北約祕書長以及美國印太司令部前司令等等軍事大咖,都來到了東亞地區訪問,進行外交與軍事上的部署串連。

而最大的重頭戲,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在2月5日訪問中國,且可能和習近平會晤。這本來是自2018年蓬佩奧訪華之後,再次有美國國務卿訪問中國。特別是現在美國發動了貿易戰、科技戰、外交戰來圍堵中共,還為了台灣問題跟中共強硬對抗,所以外界非常關注,這次美中關係會有什麼新變化。

但是這一切,現在全部shut down,原因就為了一顆「流浪氣球」。

美國國防部在2月2日下午宣布,他們在美國本土上空,監控到一顆高空氣球,這顆氣球已經被國防部監控了好幾天,他們證實這顆氣球是中共的,是用來偵察情報的間諜氣球。不過,這顆氣球的高度遠遠高出一般的民航機高度,所以不會對飛行安全構成威脅。

國防部說,這顆氣球的航跡路線,雖然是在人口稀少的蒙大拿州,但是氣球就飄在敏感的核設施上空,附近還有三個美國主要的空軍基地,雖然美方不認為這個氣球能探測到什麼有價值的情報,但是美方正在了解這顆氣球能掌握到哪些信息。

好,中共的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本土上空,這可是侵犯美國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的入侵行動。那麼中共第一時間怎麼回應呢?中共外交部先說,要外界不要炒作猜測,他們在了解狀況。而中共黨媒也馬上發文章說,這是「無稽之談」,是美方「自導自演」。

但稍後,中共外交部正式發出聲明,他們承認氣球是中方的,但是他們不用「氣球」,說這是「無人飛艇」,而且是民用的,用來研究氣象的。但是因為受到西風帶影響,嚴重偏離航線,飛進了美國。中共還說對此「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好,您沒聽錯,中共公開承認自己有錯,這一點非常罕見,讓我們懷疑是不是自己還在打呼作夢。而且中共的遣詞用句非常客氣,跟之前的戰狼外交幾乎是天壤之別。這表明什麼?這表明了這個氣球背後很不簡單,而且中共很不希望因為這顆氣球,讓美中關係更加惡化。

不過,中共這麼客氣的說法,可信嗎?恐怕未必。首先,中共說這是「無人飛艇」,但是美方強調,這是「氣球」,而且從美方的監控畫面來看,這確實是一個巨大的圓形氣球,美方評估這個氣球大約有三輛巴士那麼大。

中共說,這個「飛艇」是民用的,是研究氣象的。但是美方已經駁斥這項說法。而且我們知道,中共向來最擅長用「民用」的包裝來掩飾「軍用」的目的,像中共在南海和東海布置的「海上民兵」,表面偽裝是捕魚的漁船,但實際上是在進行情報偵搜和軍事擴張。

還有,中共也常用「軍民融合」的名義,安排民企公司向美國進口「軍民兩用」產品,來躲避美方制裁,這些都是中共「以民掩軍」的常態伎倆。所以中方說這是「民用」氣球,恐怕只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中共說,「飛艇」是被風吹偏了航線,飄進了美國。但是,美方強調,這個氣球是可以人為操控的,而且已經被改變了飛行方向。更巧的是,這個氣球飛過的路線,正好都靠近美國空軍基地,這是巧合嗎?

或許有人會問,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中共都已經擁有很多衛星了,還需要放間諜氣球這種老古董來偵察情報嗎?當然有可能。

首先,高空氣球可以貼近地面偵察更多的細節,而且因為速度慢,可以在目標區停留比較長的時間,而且氣球的成本非常低,放飛幾百顆、幾千顆氣球的成本,都比不過發射一顆衛星。所以從成本角度來看,使用間諜氣球,也是一種不對稱作戰的應用。

其次,我們千萬不能忘記,中共的思維與決策向來就不是正常的,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他們會想方設法試探敵人一切可以鑽的空子。

像2021年,就有中共橡皮艇直接穿越台灣海峽,進入台中港登陸,當時就被懷疑是中共要試探台灣海防的漏洞。所以,中共會不會來個出其不意,放飛間諜氣球來監控美國呢?我認為是很有可能的。

而且,美國國防部官員告訴CNN說,像這樣的氣球間諜行動,在過去這幾年都可以觀察到。言外之意,中共對美方的間諜氣球,已經是行之有年的滲透活動。而且,加拿大也反映,他們也發現這個中共氣球在加國領空裡停留。

換句話說,從目前的各種跡象來看,這個氣球很可能是中共施放的間諜氣球,是針對美國北部的空軍基地和敏感設施來進行敵情偵察用的。只是這些氣球是從哪裡冒出來的?目前還不得而知,美方也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福克斯新聞報導,有不具名美國官員表示,氣球是從中國大陸飛來的。

這顆中共氣球勢必要對東亞局勢和美中關係帶來衝擊,因為美方在這個消息公布後沒多久,就宣布推遲布林肯的訪華計劃,也就是要推遲跟習近平的會面了。

好,布林肯為什麼要推遲訪華?這項決定又可能帶來哪些衝擊和影響?我們現在就聊聊我的看法。

為何推遲訪華?可能衝擊與影響?

我先說個結論,這個間諜氣球表面看起來是國家主權與國家安全的威脅事件,但背後還牽涉到美中之間的外交博弈。

首先,中共的間諜飛行器進入其它國家的領空,這絕對是違反國際法的入侵行動,是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接受的。特別是中共在第一時間還回應說,「中國一直嚴格遵守國際法,無意侵犯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及領空」,但顯然是打臉自己了。

所以美方宣布布林肯推遲訪華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要對中共侵害美國主權表達嚴肅的抗議與不滿。

第二個目的,美方要藉這起事件向國際社會強調,中共確實對世界各國構成安全威脅和主權威脅,提醒各國最好要跟中共保持距離;同時也可以印證美方與盟友聯合起來圍堵中共,其實是很有正當性、很有先見之明的。這一點也預示了,接下來美國與盟友對中共的圍堵動作和制裁法案呢,只會更多,不會減少。

第三個目的,就跟美中之間的大國博弈有關了。剛剛講過,在布林肯訪華前夕呢,美國國防部長、北約祕書長和印太司令部前司令,都擠到了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等地,進行外交與軍事上的串連布局。一方面是要建構防衛台灣的區域力量,另方面也是在為美中之間的談判對話創造籌碼。

那中共也不例外,中共最近幾天不斷在黨媒上發表文章,批評美國破壞雙邊關係,要美國放棄「冷戰思維」,說「脫鉤斷鏈是行不通的」,還強調台灣是中共「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言外之意呢,就是要美方不要再插手台灣問題,不要阻擋中共拿下台灣。

不但這樣,中共這幾天還加派戰機,飛越台海中線騷擾台灣,這些文攻武嚇的言論跟舉措,也是中共用來創造跟美方談判的籌碼。

當然,美中雙方一定還會有其它檯面下的互動與溝通,所以我們不能排除,可能中共對這次布林肯訪華,提出了太多、太高的「交換條件」,讓美方覺得不能接受,比方說台灣問題。所以美方決定,順勢推遲這次的訪華行程,讓中共繼續困在貿易戰、科技戰、外交戰的陰影裡。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要注意了,中共這顆間諜氣球可能會帶來幾個國際性的影響:

第一,布林肯推遲訪華,那就會進一步推遲拜登跟習近平的再次會面。因為這次布林肯跟習近平、王毅見面的一項重要目的,就是繼續鋪墊下一次的「拜習會」。

而且,美中雙方本來就已經存在著非常多的嚴重分歧要管控、要協商,現在又爆出了中共侵害美國主權的國安問題和國際法問題,美中關係會不會又降溫到新的冰點呢?很值得注意。

第二,布林肯暫時不訪華,那麼習近平三月要連任國家主席,就會變得暗淡無光。如果布林肯訪華了,那中共就可以吹捧說習近平外交成功,大國來訪,習近平讓中方成為穩定國際和平的力量。但是現在中方自己搞砸了,習近平三月的國家主席加冕儀式,就註定失去美國跟美方盟友的光環加持。

第三,中共直接在美國境內實施間諜行動,勢必會引爆美國民間以及國會兩黨的憤怒,所以接下來很可能會有更多、更嚴厲的法案與制裁行動,會相繼出台,把中共送進火爐裡烤。特別是明年就是美國的大選年,估計美國兩黨的反共火力只會更猛烈。

第四,拜登準備在2月7日發表國情咨文,到時候美方會怎樣定位中共?這次的氣球事件,會不會讓美方宣布更多制裁中共或者孤立中共的舉措?

第五,美國的盟友們,包括加拿大、英國、澳洲、日本等等,他們會不會聲援美方、跟進美方,再針對中共推出進一步的孤立與圍堵呢?換句話說,「天下圍共」「天下辱共」的潮流會不會繼續擴大呢?也值得矚目。

第六,俄羅斯外交部原本宣稱,習近平準備在今年春天訪問莫斯科,跟普京會面。但是,現在習近平跟美方見不到面了,雙方沒辦法在俄烏戰爭和台灣問題上取得共識,那麼這時候習近平如果再貿然地去見普京,不就等於把自己跟普京的戰爭綁在一起嗎?不就等於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背書嗎?那會讓中共跟習近平成為千夫所指的箭靶。所以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可能會有變數。

第七,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推遲訪台還是提前訪台?麥卡錫上任之前,就信誓旦旦地強調會訪問台灣,而日前也一度傳出,麥卡錫準備在春天訪台。但是最新消息是,他說自己還沒有訪台的計劃,但他也強調,中共沒有權力決定他要去哪兒。

很顯然,麥卡錫應該是為了配合布林肯訪華,所以刻意暫時在台灣問題上保持低調與模糊。但是,現在爆出了氣球事件,布林肯也推遲訪華了,那麼麥卡錫會不會順著美國的民意怒火,在訪台問題上做出新的調整?或者加速訪問台灣,一方面兌現他的承諾、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另方面也表達美方對中共的嚴正抗議與不滿。這一點,是未來這幾天值得注意的。

最後,還有一點需要留意,就是布林肯推遲訪華之後,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會不會有所調整?畢竟這次是中共自己理虧,入侵人家美國的領土,所以中共會不會在台灣問題上態度稍微收斂一些呢?

還有,中共的「邪惡大腦」王滬寧很可能會在三月接掌政協主席,同時參與對台灣的統戰工作,到時候王滬寧會不會端出什麼新理論、新戰術來對台灣設局?特別是在美中台三方關係上,中共會不會推出什麼新論述?

這些呢,都是在這次「流浪氣球」發生後,可能對國際局勢帶來的新衝擊與新挑戰。我們會跟您一起來關注。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晚雪

峰皚空野淨

月隱夢跫輕

素花飄重九

飛羽落冰清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