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數十年新低 拜習會印尼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週一(11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習近平印尼20國峰會前夕,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會議進行了三個多小時,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這次會面正值美中關係降到數十年來的新低點,同時,兩國及國際間經濟和安全局勢也日益緊張。

會談在當地時間傍晚展開,拜登和習近平首先面對媒體握手致意。

習近平在開場白中說,過去與拜登的幾次通話和聯繫,但都不能替代面對面會面。習近平稱,世界期待美中妥善處理兩國關係。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需要尋找雙邊關係向前發展的正確方向,提升關係。」

拜登總統強調,美中可以管控分歧,在糧食危機等緊迫的全球問題上找到合作方式,避免讓競爭演變成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作為兩國的領導人,在我看來,我們有共同的責任,美中可以管理我們的分歧,防止競爭演變成任何接近衝突的情況。」

週一,白宮發聲明說,拜登會向習近平提出,美國對中共在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中共非市場經濟的做法表示擔憂。

台灣問題上,拜登會詳細闡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反對中共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

拜登表示,期待美中之間持續進行公開、坦誠的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我期待着我們繼續進行一直以來公開和誠實的對話。」

拜登曾經五次跟習近平通話,但雙方都沒有在關鍵分歧點上達成共識。

這次會議兩國一致同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訪華展開後續討論,但會後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