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厄運來臨?習近平給大學生回信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7日訊】「五四」前夕,習近平大學生寫了的一封回信,稱讚中國青年走進鄉土「自找苦吃」的精神很好。他的此番言論,引起外界的關注。

5月3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刊登了習近平1日寫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的回信」。習說,「你們在信中說,走進鄉土中國深處,才深刻理解什麼是實事求是、怎麼去聯繫群眾,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說得很好。」並稱,「新時代中國青年就應該有這股精氣神。」

在信中,習稱,在「五四」青年節向「全國廣大青年」表達祝賀。

中共央視吹捧習的回信「鼓舞和激勵著在鄉村振興大舞台上建功立業的廣大青年」,在學生中引起「強烈反響」,並吹捧習對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

然而,目前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嚴重,今年有1,158萬大學畢業生將進入職場,這必然對原已飽和的就業市場造成重大衝擊,連經濟大省廣東也無計可施。4月,廣東出台動員30萬青年上山下鄉的政策,所謂「振興農村」。

此時,習近平鼓勵中國青年「自找苦吃」的言論,引發輿論關注。

5月6日,中國問題專家、文化學者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節目分析說,「五四」前夕,習近平終於出手了,向青年們發出了「上山下鄉」的號召,雖然語氣比較委婉,他以比較小範圍,針對特定對象的方式發出下鄉的號召,但凡是「最高指示」就沒有小事。既然習近平已經把話挑明了,那這就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信號。

文昭表示,這個回信的本身,其實就是一個中共官宣的套路,是自導自演的「內循環」,就是用來做柔性政策宣示。這很顯然不是大學生們寫的,也不是習近平回的,就是宣傳部門和習的祕書班子合作演出的這麼一個龍套,就這麼一橋段。在這個所謂的回信當中,習近平可沒有說,「我讓你們去吃苦」,是同學們自己說要「自找苦吃」,「我附議,給你們點讚」,所以習的意思仍然是青年們得去吃苦,最後習發出了號召,同學們要在振興鄉村這個廣大舞台上「建功立業」。

文昭認為,這個新聞有三個要點,就是青年、農業和「建功立業」。把這三個事情合起來看,就能夠看出中共未來的政策方向。每年「五四」,習都有例行講話,今年尤其強調在農業當中,青年能夠發揮的作用,這就是一個非常顯著的政策信號。這就表示農業從去年到今年,在習心目中的地位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且和青年就業聯繫在一起,現在習向青年們發出了下鄉2.0版的號召。

5日,「文革」研究專家、美國加州大學榮退教授宋永毅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完全是「文革」時期那套洗腦和愚民政策。毛澤東時代把知識青年派到鄉下去,把知識青年農民化,把他們的知識等級降低,告訴青年,「吃苦是有理想、有志氣的表現,這是愚昧,沒事找事、沒苦找苦,這是對人類文明的一種嘲笑。」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祕書長吳建忠則表示,青年寫信給習近平的把戲,過去就用過了。中共宣傳系統不斷改變,過去政論性的政宣論述得到共鳴很少,找一幫青年作演員作道具,為中共擦脂抹粉統戰。

吳建忠指,除了習近平,全中國、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經濟急劇下滑,中國在科技轉型、產業轉型中遭到重挫,遭受全世界圍堵,中共提出的解方竟然是「青年下鄉」。

吳建忠表示,把農民都趕回鄉、趕下鄉就沒有所謂「失業」問題了。什麼振興鄉村、美麗農村計劃,喊得好聽,實際中共藉此扭曲、打消失業率。不論農媛、農管、青年下鄉,都反映習政權在管理失業配套上捉襟見肘。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