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青年就業難 外國留學生或成競爭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中國青年失業率飆升至近二成,今年又面臨畢業大軍,如何解決就業成為當局的難題。不過之前很少有人關注到,很多外國留學生也在瞄準中國的就業機會。而且他們已經享受著中共當局提供的高額獎學金,免費來中國留學。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統計,今年1-2月份,中國16到24歲青年的失業率達到18.1%。此外人社部的數據顯示,2023屆高校畢業生的規模將達到1158萬人,促進就業的任務更加繁重。

不過,最近一位香港大學生發布的視頻顯示,一些外國留學生也在瞄準中國的就業機會。

香港大學生:「那你在西安交大學什麼?」
塔吉克斯坦留學生:「建築系。」
香港大學生:「那你學完打算留在中國還是?」
塔吉克斯坦留學生:「是,留在這邊工作。畢業以後在這邊。因為這邊的建築發展特別大,比我國家。所以打算在這邊工作。」
香港大學生:「這裡建築系畢業能賺多少錢?」
塔吉克斯坦留學生:「工資嗎?一般的話兩萬、三萬最少的。」

香港大學生:「你念什麼科?」
馬來西亞留學生:「機械工程。」
香港大學生:「噢,就是剛才那個很有名的。那你讀完要回馬來西亞嗎?」
馬來西亞留學生:「應該會在中國。」

外國留學生留在中國工作並不罕見。根據「外國人來華工作分類標準」C類判定第三條,符合規定條件的外國留學生,例如畢業於國外世界知名大學和近兩年內畢業於國內大學的應屆畢業生,都可以申請工作簽證。而且聘用外國人的工資、薪金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然而問題在於,目前中國高校畢業生面臨嚴重的失業潮。中國年輕人中流行起「孔乙己文學」,抒發「畢業即失業」的迷茫與絕望。黨媒則不斷炒作「211名校畢業女生收破爛月入過萬」,「211畢業生從500強裸辭幹保潔,收入增高」等新聞,要年輕人放下高學歷,去從事底層工作。

廣東政府近期甚至發布解決失業問題的「三年行動方案」,要組織30萬廣東青年下鄉發展,被稱作「上山下鄉2.0」。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這些外國留學生有可能成為中國學生的就業競爭對手,而且他們的人數還將不斷增多,享受中共當局提供的高額獎學金、生活費,免費來中國留學。

3月13日,原中共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在《此生難忘是非洲》演講中說到,中國將撥款600億美金幫助非洲人才來華留學。包括5萬個留學名額,5萬個進修名額,1,000名非洲精英人才培養計劃,還有2,000名來華交流的非洲學生,共計10.3萬名非洲留學生。

這在中國民眾中引發更大的爭議。

大陸直播主「平哥說事」:「某些人真是花着老百姓的血汗錢不疼呀,真把我們當成了韭菜隨便割。600億美金,折合人民幣4080億人民幣,也就相當於我們國家13億人,每人要拿出315元,供養非洲留學生。平均到10萬非洲留學生身上,那就是每人近400萬。難怪某些專家說,每年10萬元太少了。」

「每年10萬元太少」的言論出自於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胡必亮,同樣激起爭議。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胡必亮:「實際上他花的錢不多,因為我們現在國家跟非洲留學生定的獎學金標準很低,一個人一年也就10萬塊錢左右。」

大陸直播主郝先生:「我就想問問你呀,你知道咱們中國,有多少個貧困學子嗎?有多少個貧困家庭子女考上大學了,讀不起書的有多少?你這10萬塊錢,在他們眼裡,那是救命稻草,那都是天文數字啊!」

大陸民眾汪先生:「如果大家平等,我也同意的。大家平等高考,大家平等付學費。但是中國老百姓的孩子,他要付高額的學費和生活費。非洲的小孩子來讀書他們倒貼,在中國作威作福,享樂,這就不對了。」

目前沒有案例顯示,外國留學生在中國找工作是否也能享受「超國民待遇」。不過網友調侃,黨媒肯定不會呼籲這些外國留學生別介意學位,也在中國收破爛,做保潔。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