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30萬青年下鄉 專家:中國經濟火車頭熄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中國年輕人失業率持續居高,難找工作。日前,廣東出台動員30萬青年上山下鄉的政策,引發輿論關注。有專家分析,今年開春以來,中國經濟的各項數據慘不忍睹,長三角和珠三角兩火車頭都熄火,顯示經濟整體出了大問題。

近日,中共廣東團省委發布了《廣東青年下鄉返鄉興鄉助力「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三年行動》方案。

該方案稱,到2025年底將累計組織10萬名青年下鄉幫扶、聯繫服務10萬名青年返鄉實踐、培訓服務10萬名青年提升興鄉技能,力爭實現帶動1萬名青年入縣下鄉就業、培育支持1萬名青年縣域創業。

3月25日,廣東省統計局在官網發布《2023年1-2月廣東經濟運行簡況》顯示,今年以來廣東的經濟復甦程度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簡況披露,1-2月,廣東省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5219億元,同比下降1.5%,比全國平均水平低3.9個百分點;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0.4%,比全國平均降幅多7.5個百分點;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4.7%,比全國平均水平低0.8個百分點;消費品零售總額7910億元,同比增長1.8%,比全國平均水平低1.7個百分點。全省貨運量同比下降5.0%

就廣東30萬青年下鄉的問題,著名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文化學者文昭在他的節目《文昭談古論今》分析說,廣東是中國經濟最活耀的省份之一,那裡應是創造工作機會最多的省份。現在組職30萬青年下鄉,這說明廣東都出事了、都有麻煩了。

文昭表示,廣東有廣州、深圳兩大城市,又有一系列高速增長的城市,如佛山、東莞等,廣東最不應該缺工作機會。現在廣東共青團委要逆城市化潮流而動,組職大學畢業生上山下鄉,來緩解城市失業壓力,那你說問題嚴不嚴重?

文昭認為,總之下鄉運動重來,是在廣東這個地方率先惡夢成真,考慮到廣東書記黃坤明是習的嫡系,這次運動可能是投「一尊」所好,可能有深遠用意。大規模上山下鄉,可能今後更加鋪開,後續省份會跟進。

那廣東新版的上山下鄉,其真正目的是什麼呢?文昭表示,官方文件所說的是返鄉實踐,就是去社會實踐和接受培訓,也就是說他們是臨時安置到農村,錯開城市失業高峰,不讓城市出現搶工作這麼難看的場面。把這些失業者分散安置以後,就不會出現失業青年們一呼百應上街,又鬧出一個「黑紙革命」來。

文昭認為,所謂組職30萬青年下鄉,說輕一點是面子工程,因為中國失業率叫做城鎮調查失業率,現在把青年都轉移到農村去了,就脫離了城市失業人口的調查統計,這樣官員的政績目標就達成了;說重一點就是「移禍之計」,因為大城市裡面爆雷,它是個大雷,所以它拆分成若干小雷,分散到各個縣鄉去了。

據中共教育部、人社部公布的數據,2022年大學生畢業人數為1076萬,而真正的就業人數僅為254萬,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同比增加82萬,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將更加嚴峻。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中國經濟基本上是兩個火車頭,一個是長三角,另一個是珠三角,除了長三角的情況非常嚴重之外,大家看到廣東東莞的情況也非常糟糕。

最近互聯網上有一段視頻,說東莞一個工廠招工,給出的工資是每小時6塊人民幣,僅僅是四年前(2019年)東莞普通工人每小時18塊時薪的三分之一。不光是東莞,包括深圳、廣州、佛山這些相當具有經濟實力的城市,它們的情況基本上都非常非常糟糕。

政經時事評論員秦鵬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當局最近在忙招商引資,忙著搞這個博鰲論壇,忙著把馬雲招募回來,忙著說民營企業家能不抓就不抓了。

秦鵬指,當中共去鼓勵什麼的時候,一定是這個方面已經出了問題,由此可見,中國的外貿出了問題,民營企業出了問題。

精英論壇的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在持續的衰退中已經進入了傳說中的大蕭條,對於中共這樣一個專制政權來說,也意味著中共可能發動戰爭來轉移社會壓力,外界擔憂二次世界大戰的悲劇會重演。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