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退林還耕 農管下鄉 當局為何雙管齊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中共當局最近突然大搞「退林還耕」運動,而且派出農管下鄉,這兩項動作都是為了保障糧食生產。為什麼當局突然如此重視糧食生產?來看專家分析。

中共停止了實施了20年的「退耕還林」政策,180度大轉彎實施砍樹的「退林還耕」,目的是保障糧食安全。另外,被稱為農管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下鄉,開展「穩糧保供」專項行動。

為什麼突然之間保障糧食生產變得這麼重要?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分析,這是一方面是基於當局對國內情況的判斷。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對中國自己的基本判斷,他就是放棄了市場經濟、放棄了民營經濟,就更朝著計劃經濟的方向發展。他現在之所以要搞什麼農管,要這個憑證去種地等等,他無非就是要控制農民、強迫農民所謂的種糧食。」

在目前退耕還林的運動中,警察和農管隊剷除了菸草、甘蔗、果樹等作物,要求種水稻。許教授認為,這恰恰打擊了中國農業的長處。

許成鋼教授:「本來中國的農業非常的不發達。中國的農業在什麼地方能有一些長處呢?有一些長處都在多樣化上,因為中國的許多許多的所謂的農地都不是大平地,那麼他在多樣化的時候,他可以針對當地的情況,可以種植許多許多花樣的東西。但是他如果要全面的壓制多樣化,都朝著糧食方向去,那就會是災難。」

另一方面,當局對保障糧食安全的擔憂,還來自於對國際形勢的判斷。

許成鋼教授:「那麼對全球的基本判斷,就是你這個國際貿易和融入全球經濟實際上靠的是和平,但是如果你不和平,要打仗,那你就不能靠國際貿易來解決你的問題。所以這時候他突然就擔心,如果糧食供給是靠國際貿易的,他擔心這點。」

中國雖然號稱農業大國,但食物自給率持續下降,糧食進口量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和大豆進口國,同時也是主要的小麥進口國之一。如果由於台海衝突,國際貿易被打斷,除了人們的口糧,榨油用的大豆,畜牧業用的飼料進口都可能受到影響。

除了糧食安全存在隱患,最近中國的失業率持續高升不下,當局已經開始推動城市青年上山下鄉2.0,但同時農民工也有大量失業,還沒有被納入統計數據。經濟學家指出,因此農管肩負當局提前布置的雙重任務。

許成鋼教授:「一重任務是應時的,因為有大批失業的農民工返回農村,要想辦法把他們管住。另一方面就是,他們要用生產糧食來取代多樣化的農業。而全面的用生產糧食來取代多樣化的農業,那不就變成了大躍進的時候的以糧為綱了嗎?」

已經有大量視頻曝光農管暴力執法引發鄉村矛盾,包括廢了農民的生薑地要改種水稻,砍掉農民菜園子裡的樹,拆除羊棚,搶走農民的家禽等等。

許成鋼教授:「這個矛盾會越來越多,但是民眾用暴力抗爭,幾乎可以肯定是很難抗爭過政府的。政府手裡掌握的暴力很強。我們可以看到,農管制度在它建立的時候,系統性的已經備了各種暴力,而且他們的背後就是武警、就是軍隊了。」

許教授指出,中國農村農用的土地是集體所有制,所以農民實際上並不真正擁有土地,而且中國有五億多人還處在絕對貧困線之下,貧困主體集中在農村。因此目前不僅是城市,農村也危機重重。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