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促大學生「自找苦吃」 引發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最近,中共共青團中央發布「2023年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要求大學生主動到基層一線「自找苦吃」,志願服務西北地區,引發輿論批評。

據報導,2023年,中共共青團中央將繼續實施「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其中,「大學生就業引航計劃」將引導大學生「主動到基層一線自找苦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則會選派5萬名應屆畢業生或在讀研究生,前往西部地區和基層開展志願服務,服務內容包括鄉村建設、鄉村教育、服務新疆、服務西藏等,為期1至3年。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產業鏈轉移,就造成了國內的大量的公司的倒閉,面對這個洶洶而起的失業大潮,中共它沒法應對,反而鼓勵他們去做志願者,那不是扯淡嘛。可能有這個擔憂(社會不穩定),所以就提出這些違背人性人道的主張出來,號召出來,但是跟當年強迫大學生去上山下鄉已經不同了,你不能夠強迫別人,最多讓父母養起來啃老,他也不會去。」

大陸退休教師袁先生:「這個當然是反映了經濟和政治兩方面的原因,城裡面確實內卷的非常厲害,研究生去搞一些低級的服務性的工作啊,送外賣的也不少,所以它是引導性的,它不會強制,因為時代畢竟不同了。多數人不會去的,我們這邊,像我們小孩,大學畢業那一年就有很多到了西藏, 一個學體育的,他們的同學,第一年還沒有熬過來,有高原反應,就去世了。」

「大學生主動到基層一線自找苦吃、志願服務西部地區」的說法,也引發網民批評。有人說:「54年的輪迴,新時代的上山下鄉它來了。」「 支援大西北的人,已經後悔了四代人,結論是:充軍發配,永世難翻身。」

也有人諷刺說,「我願意去美西部地區,例如矽谷天天務農。現在大西北待膩了。」「挺好的,憶苦思甜嘛。有助於一些鍵盤粉紅嘴炮兒愛國的學生認清現實、改變觀念。唯一的問題就是動員數量太少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