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笑:失業潮席捲中國 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紅朝敗相

近來,失業正在席捲中國大地。在上海,為了300塊錢的補助, 賣血的人在血庫前排起了長隊。

美團外送員近日在網上抱怨他們的收入愈來愈少, 並指深圳美團發出通知,大幅降低外賣配送費, 達達、順豐也同時降價,深圳外賣配送費將進入一單「三元時代」。 廣州美團日前宣布外賣員占滿了, 之前招好的人現在好多都辦不了入職, 而且還有大批人湧來想跑外賣。

由於失業人太多,廣州滴滴司機增多,單價持續下降, 平台無法保證滴滴司機的單量。 所以平台發信息請滴滴司機另謀高就,敬請諒解!

湖北武漢有一名37歲的設計師,失業了8個月無奈只能跑外賣為生 , 最後他終於找到了工作,他在雨中喜極而泣,朝著漆黑的天空, 大聲的喊:「我找到工作了!」

本月初廣州南站東莞東站大量的農民工在聚集,找不到工作回家。 深圳的龍華汽車站,晚上路邊隨處可見席地而坐的農民工, 行李一排排的。 有的農民工睡在橋底下,睡在過街隧道,甚至睡在公園裡、 馬路邊上。

農民工大規模的失業正在持續的發生,原因是出口暴跌。 今年以來除了持續出現的關電潮、遷廠潮、斷帶潮, 最後就是失業潮,農民工敲盆討薪,失業的人站滿了大街, 物價飛漲的時代水深火熱。

互聯網行業人心惶惶 高薪變高危職位

互聯網行業他們的高薪職位成了一個高危職位。在中國有270萬程 序員失業, 其中包括像騰訊、阿里這樣的大廠一輪一輪的裁員。 為什麼互聯網企業會持續的裁員?

海外資深評論員王劍分析,首先, 經濟下行的後果造成互聯網企業流量變現越來越難,像騰訊、 美團這些互聯網企業有大量的流量, 它的商業模式就是把流量變成現金,叫流量變現。 當經濟下行的時候流量變現就非常困難,因為大家沒有購買力; 第二,現在中國的政治環境越來越不友好, 互聯網企業向外擴張的空間被壓縮到最低。這兩個原因下, 互聯網企業與人才很多原來的高薪崗位變成了高危崗位。

統計公報顯示,2022年年末中國就業的人員7億3400萬, 其中城市是4億5900萬占全國就業人群的百2.6%, 中國的就業人群主要還是在城市。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城市調查失業率5.6%。按這個計算, 中國的城市失業人口也達到了2570萬。

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在中國並不是說你沒有工作的就是失業,條件是你必須是城市戶口, 有工作經歷,而且社保繳納超過一年時間,連續3個月以上沒有工作 ,才算失業。如果你是農村戶口,在城市找不到工作,不算失業。 大學生剛畢業出來找工作,找了一年還沒找到工作,不算失業。 如果你自己辭職想跳槽沒找到工作,也不算失業。當被企業辭退時, 你要拿到企業辭退證明才算失業。 不算失業的這樣的人就算靈活就業,中國大約有2億人靈活就業, 其中估計有一半是不被統計的失業人口。

中國目前年輕人的情況,不算應屆畢業生,據官方的數據,中國16 歲到24歲的城市年輕人失業率去年7月份達到20%,今年7月份 肯定超過20%。如果包括以上靈活就業的人,失業率將超過50% ,所以在中國大學畢業就意味著失業。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去年1076萬高校畢業生當中, 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工作的人有70%。 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馬上就要出來找工作,應屆畢業生有1158萬 ,又創歷史新高。 其實中國大學生在幾年前就已經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大學生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新型職業「全職兒女」

現在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人群當中,最慘的是那些來自農村的孩子。 他們家在農村,父母供他們讀大學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 他們不能回去啃老。這些孩子沒有退路。 家裡指望著大學畢業的孩子給家裡寄錢。 這些農村的孩子找不到工作,通常都去跑外賣。

中國人力資源服務商「前程無憂」3月17日發布的《 求職觀察報告》說,13.3%的受訪者, 大學畢業或者留學回來找不到工作,在家裡做家務,父母給零花錢, 他們的工作是「全職兒女」。

豆瓣上有一個群組叫」全職兒女」工作交流中心,裡面有2948人 ,全部都是高校畢業的「全職兒女」。

旅澳學者李元華說,「『全職兒女』這個詞的發明, 實際上就是大量的年輕人失業,找不到好的工作,索性在家呆著。現在問題是『全職兒女』要不要結婚生子? 如果父母也沒收入還繼續啃老嗎?不可能說你花了家裡錢, 培養你完了,回來你還在啃老。」

失業正在改變中國

推特帳戶一名男大學生近日發視頻抱怨說,「花了那麼多的錢, 竟然培養出來一個農民工」。「大學生絕對是整個社會最慘的一批人 ,沒有職業!畢業即失業,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該男生表示,對於年輕人來說「根本看不到希望」, 尤其像他這樣從農村出來的男生,想在城市落戶父母幫不上忙, 工資又非常低,「根本看不到未來」。

現在失業正在蔓延中國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而且正在深刻的改變中國。 網上有個視頻看到廣州的城管在抓路邊攤, 一個水果攤的攤主坐在車上,誓死不放手,大喊著:「我要用它養活 一家老小」, 這是真正的擺地攤主被逼到牆角為生存的呼聲,讓人心碎。

看網友評論能反映出當今中國大學畢業生的無奈,「沒關係, 沒門子的,畢業即失業」「上山下鄉,接受脫貧鄉民再教育。 一個一根鐵鏈」「大規模學生失業是社會動盪重要因素之一」「想躺 平,問題沒錢……打工沒工打,已經看不到希望」。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在論壇上說,中國有40萬博士生, 這些博士生每月的收入只有3000塊, 這些博士生像乞丐一樣做著研究工作。 這些實例正在戳破中共官方媒體各種謊言和大話, 那些豪言壯語裝點的故事再也無法填飽飢腸漉漉的打工人。

旅澳學者李元華表示,「現在的就業率其實跟中共三年的清零政策有 關,因為西方社會在疫情之後,對中共有更清的認識, 那麼撤資把自己的廠遷到其它地區, 使得中共過去指著世界工廠來撈取資金、撈取錢這種路子堵死了。」 他分析,目前大陸各行業都出現衰敗的情況, 再加上中共官僚體制腐敗,衰敗加上腐敗,使得失業率不斷攀升。

海外資深媒體人王劍說,中國的經濟在垮塌, 正在各個領域侵蝕這個國家。失業對一個家庭來說是毀滅性的打擊, 隨著工作的失去一切都失去了。上有老、下有小,有房貸、有車貸, 一些家庭剛剛進入小康, 失業是難以承受的重疾。儘管國家統計局不斷編造新的假數據, 但是現實的真實讓每個人都感受到經濟中的寒意。

王劍說,失業正在改變中國, 改變人的生活, 改變人的命運。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