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禍及福建漁民:捕不到魚全家會餓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連日來,中共對台升級軍演活動,試圖製造恐慌。有報導指,中共一連串軍事行動令福建沿海漁民生計陷入困境。有漁民表示,捕不到魚全家就會餓死。

4月7日,台灣總統蔡英文結束出訪行程返國。

隨後,中共宣布軍方東部戰區於4月8日至10日環繞台灣戰備警巡和進行所謂的「聯合利劍」演習。此舉是為了報復台灣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

4月7日,福建福州、平潭海事局也發布航行警告,將進行實彈射擊訓練,禁止船舶駛入平潭長江澳等海域。

中共在台海製造緊張局勢,也連帶影響了中國南方沿海的漁民。

據路透社4月9日報導,相較於政治,這些漁民更加擔心他們的生計。福建平潭是與台灣隔海相望的島嶼。島上漁民說,他們靠捕魚維持生計,隨著中共在台灣海峽舉行軍事演習,出海捕魚變得更加令人擔憂。

「如果沒有魚上我的網,我的家人可能會餓死」,平潭大富村一名40多歲的王姓漁民說,他的祖先世代在這裡打魚。

王姓漁民說,他的漁船7日早上在距離平潭約半小時的海域捕撈,帶回價值約7000元(人民幣,下同)的漁貨,船上約有20名船員。

他說,目前每個漁民的每日收入僅約200元至300元,遠低於養家餬口的水平。他說:「油價越來越貴,生活成本也大幅上升,就算政府有補貼,只是九牛一毛。」

他還說,自己當下更加關心的是,在5月1日捕魚季節結束前,能抓住多少出海的機會。因為接下來當地漁民要面臨3個月因為禁捕限制,而沒有收入的情形。

「我們曾經前往開放水域,但現在我們只在岸邊捕魚,因為我們不被允許跨越紅線。沒有必要冒著被重罰的風險。」另一位在該地區工作十年的漁民嚴先生說。

另一名53歲的林姓漁民表示,希望雙方的關係能有所改善,「如果打仗,平潭一定是前線,國家需要我,我就去從軍。但我希望這一天永遠不會來」。

針對中共的模擬打擊行動,台灣國防部說,空軍多次出動,並正在監視中共的導彈部隊。

台灣表示,9日還偵測到大約70架次中共飛機在台灣附近飛行。此外,還偵測到11艘次中共船艦。

路透社說,台灣人的生活仍照常進行,沒有跡象表明中共的演習給他們造成恐慌或干擾。

BBC說,在台北,居民似乎對中共的最新舉動不以為然。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在台灣周圍海域舉行了更為激烈的軍演,發射導彈越過台灣上空。

中共的目的之一是對台實施認知心理戰,但台灣人卻很淡定,有民眾甚至說,對所發生的軍演沒感覺。島上民眾照常逛夜市。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