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環台軍演報復「蔡麥會」 台關注是否再射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美國會衆院議長麥卡錫後,中共宣布多項所謂「制裁」,並開始環台軍演和多項實彈演習。台專家關注中共是否再次發射導彈。

當地時間4月8日上午,東部戰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當日起至10日將按計劃「在台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

蔡英文結束與麥卡錫的會晤後,於7日晚間返回台灣桃園機場。中共福建海事局當天晚間10時許宣布,8日起在福州、平潭兩海域進行實彈射擊。

另據大連海事局和海南海事局公告,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將在8日6時至14時及9日6時至16時在相關範圍內執行軍事任務,13日8時至15日12時北部灣相關水域範圍內也將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此外,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中共於8日上午編組軍機、艦,分自北、中、南逾越海峽中線,從6時迄16時止,計偵獲殲-10、殲-11、殲-16、運油-20、轟-6K及空警-500等各型機71架次,其中逾越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45架次;中共軍艦9艘次。台灣軍方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應處。

路透社引述台灣安全官員的話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演練了各種應對方案,當前情況符合預期,並且可控。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路透社分析指出,4月份本來就是中共例行軍演的季節,這次只是通過一些包裝展現出針對性,但並沒有像上次環台軍演先劃出試射區或是禁航區,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沒發射導彈,因此基本上只是單純的海空聯合演習。

去年時任美國衆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時,中共也曾環台軍演,並向台灣東部海域發射十幾枚導彈。

林穎佑表示,這次中共還會不會再射導彈,某種程度可以作為敵意觀察指標。

在此之前,為報復「蔡麥會」,中共已象徵性地宣布了對一些美台機構的所謂「制裁」,對象包括美國哈德遜研究所、里根圖書館等兩家機構及相關四名人員、台灣遠景基金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等機構以及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美國主要智庫對台灣民主的認同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中共的所謂「制裁」沒有任何效果,反而是恰得其反,「能夠受到一個邪惡政權的制裁是『榮譽』,反而(證明)所做的事情是道德、正義的」。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