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海軍演疑走過場 報復「蔡麥會」規格大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蔡麥會」結束後,中共4月8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為期3天的報復性軍演,但規格比去年佩洛西訪問台灣時,明顯降低很多。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結束與美國參議院議長麥卡錫的會晤,於7日返回台灣。中共東部戰區隨即宣布自8日起至10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為期三天的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

東部戰區發言人稱,這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不過,相比去年8月,時任美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時,中共軍演規格大降

台灣媒體報導說,首先,中共黨媒的反制規格降低。去年8月,黨媒《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均在頭版發文表態;而此次相關文章登在四版,規格降低。

其次,中共軍演強度減弱。去年8月的圍台軍演,中共軍方封鎖台灣海空交通,並劃出海空管制區域。此次軍演未設管制區域,採用普通的海巡船巡航模式。

另外,去年軍演由「新華社受權公告」,並配上一張圍台示意圖,發稿地是北京;今年則由東部戰區公告,無配圖,發稿地為南京。顯示軍演發布規格也有所降低。

據中共官媒報導,8日,東部戰區陸軍遠箱火,海軍驅護艦、導彈快艇,空軍殲擊、轟炸、電子干擾、加油等機型,火箭軍常導火力單元等任務兵力,都向預定區域集結,展開作戰部署。

台灣國防部當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共軍演「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和安全」。並表示,國軍保持高度警覺,掌握區域周邊情勢,全力捍衛國家安全。

9日早上,台灣國防部表示,在過去的24小時內,發現71架中共軍機和9艘軍艦,暫短越過台灣海峽的中線。

台灣海洋事務委員會在YouTube頻道發布一段視頻,顯示台灣軍艦迪華號與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同行,正在監控一艘中共軍艦,但沒有給出確切位置。

「你們正在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請立即掉頭離開。如果你們繼續前進,我們將採取驅逐措施。」一名海警官員通過無線電對中共軍艦喊話。

不過,中共此次軍演疑走過場 。路透社引述台灣一位熟悉安全規劃的不具名官員的話說,今年中共軍機與軍艦只是短暫越過台海中線,這與去年8月不同,那一次兩岸的海軍艦艇曾經發生過對峙。

這位台灣官員還表示,目前的局勢是在「預料之中」,而且也處於可控狀態。

去年8月初,美國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反對,訪問台灣之後,中共舉行「鎖台軍演」,發射彈道導彈飛越台北的天空。中共的威脅舉動招致國際社會譴責。

路透社表示,中共此次圍台軍演並未在台灣引發大範圍的憂慮與不安,因為台灣民眾已經逐漸習慣於北京當局長期以來的武力恐嚇。中共軍演期間,台灣周邊的民用航班,包括飛往金門和馬祖這兩個緊鄰中國沿海的台灣島嶼航班,仍照常進行。

中共在第一天的軍演中未發射導彈。台灣國防部報告說,國軍密切監視和偵察中共火箭軍的動向,防空力量保持高度戒備。同時,美國方面也表示正在觀察中共導彈部隊的動向。

美國駐台灣代表處9日表示,美國正在密切監視中共在台灣附近的演習,並對美國擁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在該地區確保和平與穩定感到「放心和自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