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次環台軍演 台灣朝野軍民反應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為報復蔡英文過境美國並會見眾議院議長,中共再次圍繞台灣島舉行軍演。台灣政府及軍隊密切監視著台海周邊的安全情勢,台灣民眾卻對中共的軍演安之若素,照樣在自由廣場跳舞。中小學生也按計劃舉行儀式,紀念台灣前領導人蔣介石。

星期六(4月8日),中共軍方宣布從即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軍演,作為對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嚴重警告」。這是繼中共報復美國前議長佩洛西訪台以後,再一次舉行的大規模環台軍演

然而,台灣民眾對於中共軍方這種恐嚇性質的軍演卻安之若素,並未因此而表現出惶恐驚懼的情緒。

法新社報導說,中共環台軍演的威脅似乎並沒有影響到台灣民眾,像以往的每個週末一樣,本週六許多年輕人仍然三五成群地出現在自由廣場上。

自由廣場是台灣人社交聚會以及集會的重要場所,台北的居民經常在這裡聚會,學校樂隊和舞蹈團體也經常會在這裡排演節目。

4月8日這天,在中共軍演炮聲隱約可聞的情況下,一群大學生仍然在台北市中心的自由廣場上練習舞蹈,他們似乎對共軍正環繞台灣島舉行的軍事演習並不擔心。

一名23歲的大學生在自由廣場上跳完舞蹈後接受了法新社的採訪。當被問及是否害怕中國軍隊武力攻打台灣時,這位名叫洪翔宇的大學生表示,自己「當然有點害怕」,但自己更希望保持自由,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

洪翔宇說:「我們很擔心,但我們需要繼續前進。我相信我們的政府不會讓我們失望。」

在前台灣領導人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外,有一群高中儀仗隊學生擺弄著仿製步槍。高中生們似乎也對中共的軍演不以為然。

16歲的蔡晉告訴法新社記者:「我想大多數台灣人已經習慣了,我們只是說,它們又來了。」他指的是近年來中共軍方經常在台灣附近搞演習。

按計劃,台灣的中小學生4月8日這天舉行紀念儀式,懷念中華民國前領導人蔣介石。

與台灣普通民眾的淡然態度不同,台灣當局及軍方一直密切監視共軍環台軍演的一舉一動。

蔡英文8日在臉書上發文稱,自己剛剛在總統府聽取了國安簡報,國軍和國安單位也正24小時堅守崗位,守護國家安全,政府即時掌握著台海周邊的安全情勢。

蔡英文說,民眾可以安心,也請給國軍和海巡弟兄姊妹最大的支持,「台灣會和世界上所有熱愛民主的夥伴站在一起,共同負起確保區域穩定繁榮的責任」。

蔡英文還特別提到,美國眾議院剛開議,就以壓倒性比數通過《台灣保證落實法》,另外包括2023年度的《國防授權法》《綜合撥款法》等,都納入了多項強化區域安全合作、支持台灣提升防衛戰力的倡議,這是美國國會跨黨派合作、以立法的方式實踐對台灣安全的承諾。

4月8日這天,中華民國國防部發布了海軍監控中共軍艦的最新影像。畫面中可看到,國軍海軍出動了多艘巡防艦、驅逐艦去監控中共軍艦的行動,國造「銳鳶」無人機也加入監控行列。

國防部並發文說明,中共8日編組軍機、艦,分自北、中、南逾越海峽中線,截至下午4點止,計偵獲殲-10戰機、殲-11戰機、殲16-戰機、運油2-0空中加油機、轟-6K轟炸機及空警-500空中預警機等各型機71架次,其中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45架次;軍艦9艘次。國軍則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應處。

國防部表示,中共蓄意製造台海緊張、破壞和平穩定,對於區域安全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對於中共的不理性行動,國防部表示嚴厲譴責。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