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透視中共制裁秀 戰貓嚇倒戰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中共制裁蕭美琴台灣戰貓嚇倒戰狼?北京制裁反助「賴蕭配」出線?制裁秀空洞無力,反曝中共罩門多?

蔡英文結束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會面後,已經返抵台灣,但中共的報復秀也開始登場。中共不但宣布在福建兩海域實施實彈射擊,還一口氣祭出三項制裁來報復台灣和美方。

然而,這些制裁卻又空洞無力,反而曝光中共多項弱點以及在台海問題上的罩門。此外,中共對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連續兩度制裁,背後又透露出哪些貓膩?蕭美琴會否與賴清德搭檔,角逐明年的總統大選?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好,來看今天的【新聞放大鏡】。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蔡英文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麥蔡會」雖然已經結束了,蔡英文也已經回到了台灣,但是中共的報復行動才剛剛登場。

中共在蔡英文返台這一天,宣布要在福建的福州和平潭兩處海域,實施實彈射擊訓練,同時還大動作祭出了幾波制裁行動。當然,這些舉措都是為了回應麥蔡會而來的。只是仔細看呢,除了射擊訓練會有「實彈」之外呢,其它的制裁幾乎都是「空包彈」,很可能只會「制了個寂寞」,而且還暴露出中共自己的許多弱點。怎麼說?

中共高調制裁蕭美琴與美國兩機構

首先,中共高調宣布制裁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批評她「倚美謀獨」,所以要嚴禁她跟她的家人進入中國和香港、澳門地區,而且是「終身究責」。聽起來語氣很嚇人啊,但是蕭美琴跟過去許多被中共制裁的名人一樣,都把這當成了反共的「榮耀」或者「勛章」。所以她在推特上立刻回應說,「哇!中共又制裁我了耶,這是第二次了。」

去年底才剛剛被中共制裁的中國問題專家余茂春,也回應蕭美琴說:「恭喜你,美琴!」接著,中共又宣布制裁台灣的兩個機構「遠景基金會」和「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制裁的理由也是搞台獨。

然後,中共又宣布制裁這次頒獎給蔡英文的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以及舉辦「麥蔡會」的里根圖書館,不但限制中國的高校機構跟這些單位交流,還聲稱要凍結這些單位主管們在中國的資產,禁止他們入境。不過奇怪的是,這次跟蔡英文會面的麥卡錫或一眾國會議員,反而沒有人被制裁。

好,聽到這些制裁對象跟制裁內容以後,您是不是也覺得會心一笑呢?

參加麥蔡會的近20位國會議員未被制裁

大家想想,為什麼中共制裁了台灣駐美代表以及麥蔡會的場地跟智庫,但是將近20位參加麥蔡會的國會議員卻沒有被制裁?因為不敢嘛!因為美國國會有能力反擊,中共怕國會祭出更多的制裁法案來轟炸他們,反而會損失更慘重。所以中共這次的制裁秀,很明顯的是「柿子挑軟的捏」,不敢啃硬骨頭。

而且,中共對這些制裁對象限制入境的地理範圍,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就是沒有台灣。這是不是也清楚表明了,中共對台灣從來沒有實質控制權?也就是中共國的主權行使範圍從來不包括中華民國台灣。

那中共怎麼還說台灣是他們中共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呢?就像有一群強盜,他們闖入了你家,霸占你的房子,然後就到處說你銀行帳戶的存款也是他們的、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樣合理嗎?當然,還有不少台灣朋友認為中共和台灣是根本沒有從屬關係的。

所以說,建議中共,以後就別再端出這種入境制裁,否則每制裁一次,國際社會就又看懂一次台灣不是中共國的領土,中華民國不等於中共國。

再來,其實在去年八月,蕭美琴才剛被中共列入「台獨頑固分子」名單,被制裁了一次,現在才過幾個月,又被制裁了第二次。這說明什麼?

中共的制裁根本只是虛張聲勢、軟弱無力

第一,說明中共的制裁根本只是虛張聲勢、軟弱無力。因為他們制裁的對象不但在中國都沒有資產,而且幾乎不會去中國,所以這些制裁舉措根本對不上號,不會痛,只是虛張聲勢的作秀。

第二,反過來講,這說明蕭美琴的駐美代表工作確實做得很成功,快速推進了美台關係的升溫,讓台灣和美國之間的「國會外交」和「議長外交」越來越常態化,越來越建立起實質的外交關係。這些舉措才是真正打到了中共的痛點,讓中共痛得跳腳,但是又束手無策,只能空喊著「制裁」「制裁」,就跟台灣選舉要喊「凍蒜」「凍蒜」(當選)一樣。

蕭美琴自稱「戰貓」 中共制裁反促「賴蕭配」出現

大家知道,中共自稱「戰狼」,蕭美琴也自稱「戰貓」,因為她很愛貓。這樣看來,這次台灣戰貓嚇倒了中共戰狼,對不對?

還有,中共對蕭美琴的制裁裡頭其實有玄機,裡頭提到「禁止其金主和關聯企業與大陸組織、個人合作」,這段話其實有很多的貓砂,不是,有很多的貓膩。蕭美琴個人背後有沒有企業金主,我們不清楚,但是中共這段話很顯然是想要干預明年的台灣總統大選。

為什麼?因為蕭美琴目前正是民進黨賴清德的熱門副手人選,蕭美琴不但外交表現出色,跟美國互動又非常好,這對賴清德在國際事務上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估計中共很清楚這一點,他們也看好蕭美琴可能會跟賴清德搭檔參選,所以才要特地「制裁有加」,而且還警告那些想要支持蕭美琴的企業金主,要用經濟利益來威脅台灣企業不要支持蕭美琴跟賴清德,否則就別想到中國做生意。這就是中共想要「以商逼政」的手段,來干預明年總統大選。

但是呢,根據過往的豐沛經驗,中共不管幹什麼,往往都會帶來反效果。所以中共越對蕭美琴施壓,很可能會更推高蕭美琴在台灣和國際上的聲望,說不定反而更促成了「賴蕭配」的出現。

這一連串的制裁秀其實是「空包彈」

好,看到這裡,相信您應該也明白了,為什麼我說中共這一連串的制裁秀其實是「空包彈」,而且最後會是「制裁制了個寂寞」。中共其實沒有充分的籌碼來應對美台關係的增溫,所以只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演個秀、走過場。

為什麼呢?比方說,中國現在經濟非常不好,急需要外資外企和台商去投資輸血,所以不能有太大的軍事挑釁,不然會嚇跑外商。而且中共自己最近才拋出「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還想要扮演俄烏戰爭的調解「和平鴿」,如果中共對台灣高壓報復,那不就剛好打臉自己,證明他們才是破壞全球安全、摧毀全球文明的流氓嗎?

可是,中共如果什麼動作都不幹,又不能對國內有個交代,對不對?所以台灣國防部長也預警說,中共可能在醞釀某種程度的「灰色戰術」,也就是非軍事化的恐嚇行動,隨時準備對台灣出手。

我想台灣這個考慮是合理的,因為現在眾議院的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正在台灣訪問,所以中共估計不敢輕舉妄動。或許,等到麥考爾離開之後,中共可能會推出某種程度的軍事演習或者「灰色地帶行動」來回應。比方說在台海發動規模比較大、但時間比較短的軍演,來嚇阻台灣;或者用海巡力量在海峽中線以東,來做所謂的「海上執法」。

目的是什麼呢?一方面是要挑釁和霸凌台灣給中國人民看,好討回一點面子;另方面,也是想要通過這種海上執法的方式來蠶食鯨吞,漸漸地向國際上營造整個台海都是中共主權範圍的錯覺,也就是把台海「內海化」。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推測,接下來中共會怎麼回應?美方跟台灣又會怎麼出招?我們就一起往下看。

新唐人選美大賽報名

好,最後,我想考考大家,如果提到張曼玉、李嘉欣和袁詠儀這三位香港女星,你會想到什麼呢?沒錯,她們過去都是選美比賽的冠軍,通過選美再進軍演藝圈,締造了她們的成功事業。

我們的合作媒體新唐人電視台,今年秋天要在美國紐約舉辦一場國際選美大賽。這場比賽有個特點,只限於世界各地的華人、或者具有華裔血統的女性才能參加,是一場「全球華人選美大賽」。參賽者的年齡,必須在18歲以上、30歲以下。

大賽的冠軍可以獲得一萬美元獎金,還會贏得這頂「鳳凰后冠」,非常高雅尊貴;同時,還可以獲得頂級的名牌禮服、飾品以及其它許多禮物。另外,冠軍佳麗不但會前往世界各地旅行、參加活動,而且還有機會像張曼玉她們那樣,進軍媒體界和演藝界,將來成為主持人或者演員。

所以這是一個進軍國際舞台、實現夢想的好機會,歡迎大家報名參賽,或者邀請您的親朋好友參賽。報名時間到5月1日截止,更多的相關資訊,歡迎您到官方網站查詢:https://missntd.org/。

好,今天就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夜山獨酌

鬱飲西峰亭
飛絹落潭深
玉輪無窮豔
只是碧海沉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