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再搞環台軍演侵擾 專家:恐引國際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結束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會晤、返回台灣後的第二天。北京宣稱開始進行環台軍演。專家認為,中共越威脅台灣,國際上對台灣的支持就越強,中共的行動可以說是適得其反。

4月8日上午,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宣稱,從即日起,將在台灣海峽和北部、南部、東部空域,組織為期3天的所謂環台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

而就在前一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剛剛結束美洲之行返回台灣。其間,蔡英文在美國加州的里根總統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進行了會晤。中共對這次美台官員之間的會面一直強烈反對,並威脅進行報復。

北京的所謂軍演消息一經發布,台灣國防部隨即發表聲明,譴責北京以蔡英文過境美國「為藉口實施軍演,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和安全」。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它(中共)的目的就是,《人民日報》後來也有寫,只要美台的關係升級一次,它就鬥爭一次。這是一種政治上的姿態。它只能用最極端的、軍事的、威懾的手段來做,當然也沒有效。但是至少在它來看,這還是目前可以讓美國跟台灣還是會產生一些忌憚的唯一方式了。」

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到訪台灣之後,北京也曾發起大規模的軍演,對台灣進行武力騷擾。

不過,北京的舉措並沒有能夠阻止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相反,中美關係越發趨冷,台美關係則不斷向前推進,中共在國際上越來越陷入孤立。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我想中共應該了解,到現在,在過去兩三年,它們越威脅台灣,很多國家越幫助台灣。你看歐洲的幾個國家,捷克那些的,然後日本,當然美國,它越威脅台灣,給台灣的支持會越強。(這是)相反的影響,所以希望它看清楚以後,能夠和平相處。」

據台灣國防部通報,截至8日下午4點,共偵獲中共軍機逾越海峽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45架次。此外,中共還出動了艦艇。台灣國軍則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進行了嚴密監控、應處。

對此,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為報復蔡英文過境美國,北京先是在台灣海峽中北部開展所謂巡航巡查專項行動,現在又發起環台演習。中共此舉一方面是為了加大對台軍事威脅,另一方面也試圖通過海事部門等的介入,把對台侵擾更加常態化。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它這一次配合海事局,海事局是來執法的。這已經把台灣海峽視為它的內海,它執法的地方。雖然是它的經濟海域,但是它認為它在這邊做執法。來往的船隻,它有必要可以做查緝。它(試圖)把台灣內海化,變成它的一種地盤,它的視力範圍。」

張延廷認為,這一次中共軍演的強度應該比佩洛西訪台時稍微弱一些。目前來看,中共這次可能不會發射飛彈到台灣海域。不過無論如何,中共都要為其武力侵擾付出代價。

張延廷:「當然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反感。國際上都會講,中共在破壞現狀。當然,(中共)有這個軍事行動,就要承擔政治責任跟政治的風險,還有政治的代價,這是當然的。現在全美國,參議院、眾議院都通過了支持台灣、還有對中共要實施制裁行動,這個現在已經變成結構性的問題了。因為(中美)兩個已經從戰略協作夥伴變成完全競爭的這種態勢。」

7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率團到訪台灣,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期間,他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共當局膽敢武力侵犯台灣,美國可能會出兵援助。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