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氣球證實有軍事背景?中美博弈白熱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中美緊張局勢因一顆氣球而迅速升溫。最新消息指出,這顆氣球的生產廠家證實有中共軍方背景,給中共侵犯美國主權安全敲下實錘。而這將對兩國外交產生何種影響?請看專家的內情分析。

中共氣球在美國上空被發現,引起美國官方和民間的軒然大波。中共不斷強調,氣球屬於民用,並對美方擊落氣球的行為表示抗議。

中共間諜氣球在穿越美國的過程中,多次途徑軍事敏感地帶。專家認為,共軍多年一直沒能實際的參與戰爭,中共很可能利用這顆氣球,在收集情報、測試功能的同時,試探國際底線,為戰爭做準備。

美國智庫蓋特斯通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章家敦:「我們很難判斷中(共)國的意圖,但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在做什麼。他們正在為戰爭做準備。」

文化學者吳祚來:「如果它飄來的是這樣一個病毒呢?撒下來都是病毒怎麼辦?所以這次美國的應急是必然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因此推遲原訂2月5日的訪華行程。分析認為,習近平過去為緩和關係,不斷放低身段的努力,隨之付諸東流。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意思就是我知道你要來訪問我了,但是我還是不請自來、大搖大擺先到你家裡窺視一番。這當然就是一種猖狂無禮的行為,它會讓美國人怎麼想?是不難想像的。」

專家認為,美方對這顆「間諜氣球」如此重視,甚至推遲訪華行程,有多方面原因。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布林肯推遲訪華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要對中共侵害美國主權表達嚴肅的抗議與不滿。第二個目的,美方要藉這起事件向國際社會強調,中共確實對世界各國構成安全威脅和主權威脅,也可以印證美方與盟友聯合起來圍堵中共,其實是很有正當性、很有先見之明的。」

唐浩指出,除了威脅美國主權安全,更重要的是其背後,牽涉到美中兩國間的外交博弈。

唐浩:「我們不能排除,可能中共對這次布林肯訪華,提出了太多、太高的『交換條件』,讓美方覺得不能接受,比方說台灣問題。所以美方決定,順勢推遲這次的訪華行程,讓中共繼續困在貿易戰、科技戰、外交戰的陰影裡。」

唐浩總結,中共間諜氣球被抓包,將在以下幾方面產生巨大影響。

一、下一次拜習會將被推遲。二、失去美方盟友的光環加持,習近平三月的主席加冕儀式,將黯淡無光。三、明年美國大選年,相信國會兩黨,將相繼出台更多、更嚴厲的對共法案。四、拜登將在7日發表國情咨文,對中共定位是否生變引關注。五、美國盟友的動向,全球圍堵中共大潮或繼續升溫。六、普習會面或生變數。美中失去在俄烏戰爭和台灣問題上取得共識的機會,在此情況下,習近平會否貿然去見普京引關注。七、是否加快麥卡錫訪台計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