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打撈間諜氣球碎片 中共再次狡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再來關注,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土事件。

美軍在週日(2月5日)擊落氣球後,展開碎片打撈工作。中共的態度則是不斷反轉,從否認到推託是民用飛艇,又在美方擊落間諜氣球後,揚言可能採取報復行動。不過外界認為,中共即使態度強硬,也無法掩蓋實情,而美中關係只會繼續惡化。

北美空防司令范赫克週日聲明,美軍戰鬥機根據拜登總統的指示,2月4日在美國領空和領海內,擊落了中共高空監視氣球。美國海軍正在採取行動,打撈氣球及其攜帶物,美國海警隊協助負責保安。

而中共外交部週一再次聲稱,民用飛艇誤入美國領空是意外、偶發事件,美方將其擊落是所謂「濫用武力」,「反應過度」,嚴重衝擊中美雙邊關係。

中華民國前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認為,中共的說辭經不起推敲,不過是在掩飾遮羞。

中華民國前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就實務上來講的話,你氣球飛到哪裡去的話,那請你不要告訴我說,你不知道它飛到哪裡去,它可能被風飄到哪裡去。這個是內行人講外行話。」

據報,中共這只氣球1月28日進入阿拉斯加的美國領空, 30日進入加拿大領空。31日重新進入愛達荷州北部的美國領空,2月4日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的水域上空被擊落。截至目前,中共始終沒有交代,這個所謂民用氣球隸屬哪間民辦公司。

呂慶龍:「如果你這個氣球是有意圖的行為飛到什麼地方去的話,那以現代的科技來講,請你不要告訴我發現氣球的人說那個是來觀光的,那個只是做研究的。做研究的或者是做其他非軍事性用途的話,都是說詞的一種。」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了原定於2月5日的訪華行程。

外界評論認為,中美關係早就因為貿易戰、中共病毒、台海局勢以及俄烏戰爭等問題趨向冷淡,中共邀請布林肯訪華,本來是想要緩和關係。但因為間諜氣球事件,美中關係可能難以在短期內回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