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气球证实有军事背景?中美博弈白热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7日讯】中美紧张局势因一颗气球而迅速升温。最新消息指出,这颗气球的生产厂家证实有中共军方背景,给中共侵犯美国主权安全敲下实锤。而这将对两国外交产生何种影响?请看专家的内情分析。

中共气球在美国上空被发现,引起美国官方和民间的轩然大波。中共不断强调,气球属于民用,并对美方击落气球的行为表示抗议。

中共间谍气球在穿越美国的过程中,多次途径军事敏感地带。专家认为,共军多年一直没能实际的参与战争,中共很可能利用这颗气球,在收集情报、测试功能的同时,试探国际底线,为战争做准备。

美国智库盖特斯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章家敦:“我们很难判断中(共)国的意图,但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做什么。他们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文化学者吴祚来:“如果它飘来的是这样一个病毒呢?撒下来都是病毒怎么办?所以这次美国的应急是必然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因此推迟原订2月5日的访华行程。分析认为,习近平过去为缓和关系,不断放低身段的努力,随之付诸东流。

独立时评人唐靖远:“意思就是我知道你要来访问我了,但是我还是不请自来、大摇大摆先到你家里窥视一番。这当然就是一种猖狂无礼的行为,它会让美国人怎么想?是不难想像的。”

专家认为,美方对这颗“间谍气球”如此重视,甚至推迟访华行程,有多方面原因。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布林肯推迟访华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要对中共侵害美国主权表达严肃的抗议与不满。第二个目的,美方要藉这起事件向国际社会强调,中共确实对世界各国构成安全威胁和主权威胁,也可以印证美方与盟友联合起来围堵中共,其实是很有正当性、很有先见之明的。”

唐浩指出,除了威胁美国主权安全,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牵涉到美中两国间的外交博弈。

唐浩:“我们不能排除,可能中共对这次布林肯访华,提出了太多、太高的‘交换条件’,让美方觉得不能接受,比方说台湾问题。所以美方决定,顺势推迟这次的访华行程,让中共继续困在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的阴影里。”

唐浩总结,中共间谍气球被抓包,将在以下几方面产生巨大影响。

一、下一次拜习会将被推迟。二、失去美方盟友的光环加持,习近平三月的主席加冕仪式,将黯淡无光。三、明年美国大选年,相信国会两党,将相继出台更多、更严厉的对共法案。四、拜登将在7日发表国情咨文,对中共定位是否生变引关注。五、美国盟友的动向,全球围堵中共大潮或继续升温。六、普习会面或生变数。美中失去在俄乌战争和台湾问题上取得共识的机会,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会否贸然去见普京引关注。七、是否加快麦卡锡访台计划。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