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學者:Tiktok如芬太尼 中共打全球文化鴉片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8日訊】美國兩黨議員正討論推動全美禁令,禁止Tiktok營運;台灣正討論公共部門禁令是否該全面擴及民間。學者認為,Tiktok如同「數位芬太尼」,不只影響國安、也對青少年兒童的影響很大,中共正對世界進行文化鴉片戰爭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抖音是中共對全世界所進行的一種紅色認知作戰,而且是我把它定義為,對全世界進行一種文化鴉片戰爭。」

美國國會正推動對tiktok的禁令。學者宋國誠(16日)受訪表示,抖音無法拒絕中共所謂「情報法」要求提交數據情報。抖音在中共央視入股後更形同中共的喉舌官媒,實際是一種數位武器,透過娛樂化、綜藝化、消遣化、時尚化等手段,一手對中共、中國相關議題進行化妝敘事、整形製作;一手對台灣進行負面統戰、隱性統戰,逐漸顛覆中華民國的國家形象。

宋國誠:「對海外輸出中共(黨)文化的霸權,同時也是一個經過美化和包裝之後的,中共的意識型態對外的一個革命輸出。」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中共是非常注重權力跟注重鬥爭的,對它來說任何東西都可以武器化。它(中共在網絡上)的確是戰爭,不要以為現在隨便看看什麼,小影片短影片沒什麼關係。中共用真正的洗腦,在侵蝕我們的最根本的價值觀。在這個問題上面我提醒,(台灣)藍綠白各黨不要陷入黨爭。」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2022.12.14):「TikTok讓中共得以獲取美國,任何使用TikTok的設備裡的所有私人數據,這包括我們的孩子,以及和孩子們的手機聯網的其他手機。這是國家安全威脅,也是對我們生活方式、我國經濟的直接威脅。」

明居正表示,中共把「網絡世界武器化」,分為防守、進攻。防守面:禁止言論自由,嚴密管控過濾內外言論與意見,有防火牆、網絡長城,甚至在電腦內建軟體過濾。進攻面:收集情報範圍非常廣,例如政治、外交、軍事、經濟、商業機密、海外的法輪功與異議人士資訊等等,中共利用情報進攻、釋放假訊息、打資訊戰、洗腦,例如對台灣就挑動統獨問題、黨派鬥爭 、疑美論挑撥台美關係;還不只是Tiktok,QQ、微信等中國軟體都會被利用。

宋國誠:「文化滲透,那麼對於受眾進行思想的編碼。還有就是對於這些青少年,進行一種價值的重塑,要來改寫我們台灣的青少年,他本身的一種認同的一個傾向。它就是一個文化間諜系統,它會干涉你的內政、它會干擾你的選舉、甚至會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

宋國誠認為,台灣應該全面禁止Tiktok,Tiktok被美國議員稱為「數位芬太尼」(digital fentanyl)毒品,比喻貼切。不只可能竊取外國公民的敏感資料,還對青少年推送色情暴力內容,甚至透過危險教唆遊戲活動導致兒童死亡案例。

明居正表示,Tiktok等軟體問題涉及網絡戰爭、國家安全;他建議台灣對此獨立進行研究,把成果與美國、歐盟、日本、以色列交流,建立共識,並研商採取共同或平行的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