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 聚焦美中領導地位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6日在埃及拉開帷幕,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赴出席,討論應對氣候變遷的方法,外界普遍聚焦,拜登政府是否將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應對氣候變化資金,以對抗北京的拉攏影響。

本屆氣候變化大會最受關注的議題,聚焦在損失和損害補償,由富裕國家向那些對碳排放及氣候暖化幾乎不負有責任的低收入國家提供財政補償。此次峰會將持續到11月18日,約200個國家代表和非政府組織參加。

10月底剛剛上任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義大利首任女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6日均現身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

美國國務院表示,總統拜登11日將親自前往埃及參加峰會,一同出席的美方代表還包括: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等逾16名官員,陣容龐大。

據Politico報導,拜登政府正全力以赴證明美國在氣候行動方面的領導地位,拜登可能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並在外交上與中共交鋒,對抗北京拉攏。Politico指出,拜登此行還有一項優勢,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出席。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說:「我們正在做重大的提升,在提供氣候融資方面。」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